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

  隨著社會的發展,女性進入到社會的不同層面,擔任著以往素稱“只有男性才能做的工作”女性的角色由以往的家庭轉入到社會。緊張的生活、事業的追求,使得女性做媽媽的年齡逐漸高齡化。年齡超過35歲的孕婦,屬於高危孕婦。高危孕婦有較多的合並症,如妊娠合並高血壓、肝炎、妊娠糖尿病的等。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高達5%,危害著母嬰的健康。對此我們采訪了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張紅真主任醫師。

  問:張主任,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有時候在醫院裡,還聽醫生說,某某是糖尿病妊娠,這兩者是一回事嗎?

  張主任:妊娠糖尿病就是說在懷孕以前沒有糖尿病,在懷孕期間由於種種激素因素而產生抵抗胰島素的作用,血糖升高,出現了糖尿病形成所謂妊娠性糖尿病。那麼這種患者在分娩以後,大部分發展成II型糖尿病;少部分可能是I型糖尿病;還有一部分患者血糖恢復正常,但是多年後,也會發展成II型糖尿病。所以我們把這種人稱作高危人群裡面的成員。所謂糖尿病妊娠就是先有糖尿病後懷孕了。不管是妊娠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妊娠,都屬於高危妊娠,對母親和胎兒都危害很大。

  問:妊娠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

  張主任:目前來說,妊娠糖尿病的確切原因還不太清楚,認為有關因素如下:

  ① 激素異常:妊娠時胎盤會產生多種供胎兒發育生長的激素,這些激素對胎兒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但卻可以阻斷母親體內的胰島素作用,因此引發糖尿病。妊娠第24周到28周期是這些激素的高峰時期,也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常發時間。

  ② 遺傳基礎:發生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將來出現2型糖尿病的危險很大(但與1型糖尿病無關)。因此有人認為引起妊娠糖尿病的基因與引起2型糖尿病的基因可能彼此相關。

  ③ 肥胖症:肥胖症不僅容易引起2型糖尿病,同樣也可引起妊娠糖尿 。

  問:患有妊娠糖尿病時,有什麼樣的臨床表現?

  張主任:對母親的表現主要有:1.部分糖尿病妊娠的孕婦出現糖尿病典型的表現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不增或增加與孕周不相符合。2.還有一部分孕婦,不出現三多一少的典型表現。感到特別乏力、勞累、皮膚瘙癢,有的以霉菌性陰道炎為首發症狀,因為糖尿病的患者,血液中的糖分含量高,是陰道及外陰部位的環境利於霉菌生長繁殖,易誘發霉菌性陰道炎。

  問:妊娠糖尿病對母親和胎兒有那些危害?

  張主任:對母親的危害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

  ① 糖尿病妊娠的孕婦合並高血壓的發病率是正常孕婦的4~8倍,易發生妊娠子痫。

  ② 伴有嚴重的血管病變,影響胎盤的供血,導致死胎、早產、孕婦的腦血管意外發生率增高。

  ③ 血液中的白細胞的功能下降,如白細胞的趨化作用、吞噬殺菌作用降低,使抵抗力下降,易致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霉菌的感染,嚴重者可發生敗血症,感染性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

  ④ 糖尿病孕婦羊水增多明顯,易致胎膜早破、早產、死胎。

  ⑤ 糖尿病孕婦的巨大兒明顯增多,導致分娩困難,使發生難產、手術產、新生兒產傷、產後出血的機會增多。糖尿病孕婦的胎兒發生先天畸形的機率比一般孕婦高2~3倍。

  ⑥糖尿病孕婦,胰島素水平低,導致產後子宮收縮不良,產後出血。

  對胎兒的影響也非常大:

  ① 巨大兒的發生率達到40%,巨大兒是指出生體重>4000g,由於母親的血糖水平高,胎兒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中,體重過多增長。

  ② 糖尿病孕婦的胎兒收到母親糖代謝紊亂的影響,體內的組織器官發育受到干擾,使新生兒的病率明顯增高。胎兒胰島功能受到損害,新生兒易並發低血糖症;肺部發育受影響,胎兒肺泡表面活性物質不足,新生兒易發呼吸窘迫綜合征。這些疾病易導致新生兒死亡。

  問:妊娠糖尿病對母嬰的危害這麼大,如何進行早期發現呢?

  張主任:①產前檢查,定期做好產前檢查是發現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

  ②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巨大兒、畸形兒等分娩史。再次妊娠應該引起慎重,提前產前檢查。

  ③有糖尿病史者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懷孕適應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和咨詢。

  問:被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的患者該如何進行治療?

  張主任:妊娠糖尿病的治療是雙重的。一方面要治療糖尿病,另一方面還要考慮胎兒的需要。

  1.應嚴密監測糖尿病孕婦的血糖、血壓、肝腎心功能、視網膜病變及胎兒健康情況,最好在懷孕前即已開始。

  2.糖尿病孕婦的在糖尿病飲食的同時要增加營養物質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A.適當限制糖的攝入量。

  ①以五谷、根莖及豆類為主要來源,尤其是含纖維素較高的燕麥片、糙米和全麥面包。

  ②水果中的草莓、菠蘿和猕猴桃等含有較高的可溶性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應優先選用。但香蕉、甘蔗、龍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較高故不宜多吃。

  ③綠葉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和粗纖維,既能調劑孕婦的口味,適應孕婦的飲食習慣,又因含糖量低,故可不限量進食。

  ④食糖、蜂蜜、巧克力、甜點等雙糖、單糖食物應盡量避免。

  B.增加蛋白質。

  妊娠時蛋白質量一定要滿足,因為蛋白質不僅是維持子宮和胎盤正常發育的重要營養物質,而且對胎兒的正常發育也非常重要。多食用動物蛋白質如牛奶、乳制品、禽蛋、魚和豆制品。

  C.維生素的攝入

  ①維生素D:妊娠時需要量增加,有條件時可飲用加入維生素D的牛奶,或更為簡單的方法是每天在陽光下散步。

  ②葉酸:妊娠時需要量比平時增加2倍,因此應多吃一些含葉酸較多而對血糖影響較小的食物:綠葉青菜(如菠菜和甘藍菜)、豆類、動物肝髒、橙和全麥面粉等。

  ③維生素B、C:需要量僅輕微增加,且在許多食物中有相當大的含量,因而一般不會缺乏,沒必要特別供應。

  D.鐵、鈣等微量元素的需要

  ①鐵的需要量比非妊娠婦女多。應多吃一些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髒。因為,鐵是主要的造血物質。妊娠時母親需要更多補充鐵,而胎兒也需要在肝髒內儲存更多的鐵,以便在出生後離開母親時,在不能及時得到足夠的鐵補充時,能自身造血用。

  ②鈣每天應能保證1200mg補充,因為鈣對胎兒骨骼的發育非常重要,牛奶是鈣的主要來源,如果因對牛奶過敏而不能喝牛奶時,應詢問醫生,獲得幫助,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劑。

  3.胰島素的治療

  疾病早期和症狀較輕的患者,通過飲食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如果不能控制,在控制飲食的基礎上胰島素治療,患者應遵醫囑定期抽血,監測血糖水平,根據血糖結果隨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使用胰島素時,用量應准確,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每天3~4次。

  注射胰島素後半小時,患者按要求進食。患者如有外出或檢查時間長時,應隨身攜帶食品。分娩後由於胎盤排出,抗胰島素的激素迅速下降,故產後24小時內的胰島素用量應遵醫囑至用量的一半,第二天以後約為原用量的2/3。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負擔,經過積極的飲食控制和胰島素治療,保持輕松的心情,愉快的精神,“糖媽媽”一定會有健康的寶寶的。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孕婦可以剖宮產嗎?

糖尿病孕婦特別容易患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胎兒也呈現極度營養狀態,導致巨大兒,因此,糖尿病孕婦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常見症狀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且女性患者也可能會患病。那麼女性的患者在早期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