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2型糖尿病 >> Ⅱ型糖尿病的病發因素

Ⅱ型糖尿病的病發因素

近年來,糖尿病目前沒有好的治療方法,糖尿病是人們不陌生的一種疾病,糖尿病這種疾病大家都知道,鑒於很對患者對Ⅱ型糖尿病的病發原因不是特別了解,下面的時間我們一起來認識下吧。

每一環節可能由一個或幾個特定基因所決定。任何環節基因異常都可引起糖尿病,故多數學者認為糖尿病不是單一基因遺傳的,而是由於多基因變異的遺傳疾病。異常的基因遺傳下去,使後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情況下發展成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可分為肥胖的和非肥胖兩種。

肥胖的Ⅱ型糖尿病發病機理是長期多食,刺激胰島B細胞或因胰島素靶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及受體後缺陷,使糖與營養物質不能進入細胞被很好利用,引起高血糖。高血糖刺激胰島B細胞使胰島素分泌增加,造成高胰島素血症,繼而引起靶細胞胰島素受體降低調節,即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產生胰島素抵抗。其次肥胖者體力活動少,體內碳水化合物利用率低,也增加胰島B細胞的負擔。以上情況對胰島B細胞產生長期強烈的刺激,久而久之使有遺傳性糖尿病易感者的胰島B細胞失去補償能力,產生糖尿病。

非肥胖的Ⅱ型糖尿病可能在開始時有靶細胞受體後功能障礙,即胰島素抵抗。有遺傳性糖尿病易感者的胰島B細胞本身就有缺陷,對胰島素抵抗未能適應,所以發生糖尿病。非肥胖的Ⅱ型糖尿病亞型,因基因突變導致生成結構異常的胰島素,不具有正常胰島素的生物活性,因而發生了糖尿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非肥胖型 Ⅱ型糖尿病;胰島素B鏈的25位上氨基酸異常,也可引起糖尿病。

希望上述內容對您的治療有所幫助。糖尿病常見的一個問題就是要長時間的治療,糖尿病是比較嚴重的疾病了,糖尿病患者需要盡快的去治療,要堅持早發現、早治療的原則。希望您能從根本上進行預防。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隱形症狀你知道多少?

   並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其

2型糖尿病足患者怎樣穿鞋

夏季天熱,許多人喜愛穿涼鞋,腳裸露的多了,受傷的幾率也就增加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一個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