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什麼辦法能預防糖尿病呢

什麼辦法能預防糖尿病呢

提到糖尿病以後,很多的人已經飽受著該病帶來的痛苦,這是一種日常生活當中較為多見的疾病了,發病後的危害是非常嚴重的,我們需要進行糖尿病的預防工作才行,下面就為朋友們介紹一下糖尿病的預防方法,往下看了解一下吧。

日常糖尿病的預防:

1、經常運動:保持運動對於1型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1型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2型糖尿病。

2、控制血壓:通過運動和飲食來實現減肥,特別要關注腹部脂肪,因為腹部減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壓,這與糖尿病病情發展密切相關。

3、控制體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來越多,糖尿病開始“瞄上”青少年,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為了有效預防1型糖尿病,首先就要把體重降下來,使體重接近正常。

4、控制鹽量:多尿是1型糖尿病的症狀之一。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壓和肥胖,多吃鹽會使血壓升高,不利於高血壓的防治,故必須限鹽。少吃鹽可以減少患心髒病和中風的可能性。

5、飲食療法:經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的人是1型糖尿病的青睐對象。為了預防糖尿病,飲食必須控制,要選擇低熱量、高纖維素飲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糧。

6、定期血糖檢查:有肥胖或超重、血壓與血脂有點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30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蔬菜:

1、韭菜: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性溫,最宜人體,春天多吃些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但韭菜不宜消化,一次不要吃的太多。

2、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等功用。尤宜與春天食用。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又可以增強人體抵抗力。

3、苦瓜:性寒,味苦。能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4、胡蘿卜:糖尿病患者其血液中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因,正是這些自由基因破壞了人體內胰島素的活性。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卜素,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因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胡蘿卜、甘藍及其它富含胡蘿卜素的蔬菜,對預防糖尿病有極大的幫助。

5、洋蔥: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並且發現洋蔥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唯一蔬菜,多食有利於擴張血管,防止動脈硬化,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利。洋蔥還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食用可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生活當中可以預防糖尿病的辦法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了,糖尿病是多見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朋友們一定要把糖尿病的預防方法重視起來,這樣的話才會幫助我們進行糖尿病的預防,讓糖尿病減少發生,讓我們的健康有所保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