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防治中的誤區

糖尿病防治中的誤區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糖尿病患者生活中一定要了解好糖尿病疾病的相關常識,糖尿病患者及時做好預防。糖尿病疾病的危害性是特別強的,會給糖尿病患者造成很嚴重的影響,糖尿病防治中的誤區。

1.秘方可根治糖尿病 傳秘方可一次性把糖尿病根治,這是不科學的,因為糖尿病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如果相信此類不負責任的廣告,不僅損失錢財,還可能適得其反,延誤了治療。

2.認為注射胰島素會導致長期依賴 現代醫學觀點認為,當血糖過高時,胰島β細胞就不會分泌胰島素,可以考慮注射胰島素,待病情穩定後,可以停用胰島素,這不會產生依賴。

3.老年糖尿病人認為查查尿糖就可以了 老年人應該對尿糖、血糖同步監測,才能正確反映體內血糖水平。

4.控制飲食等於饑餓療法 控制糖尿病的第一步是飲食療法,但並非要病人盡量不吃或少吃。正確的營養飲食治療應協調三大物質比例。

5.糖尿病人不宜多活動 由於這個認識誤區,不少糖尿病人一旦得病,什麼運動也不敢做了。運動是治療糖尿病不可缺少的環節,適量而定期的運動能增強體質,改善健康狀況,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能減輕患者服藥的劑量。

6.不進餐不服藥 糖尿病人常認為吃飯後血糖升高,才需要服藥,如果不吃飯則不需服降糖藥。這種認識誤區所造成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因不進餐不服藥有可能會引起低血糖,甚至昏迷而危及生命。

7.服藥時間無講究 由於糖尿病的特殊性,其服藥時間也是有講究的,只有嚴格按照醫囑來進行服藥才能較好地控制糖尿病,這也是有些糖尿病人在長期服藥時依然不能控制病情的原因之一。

8.糖尿病藥物最嚴重的副作用是成瘾 一般來說,磺脲類會引起低血糖,而雙胍類及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不會或很少引起低血糖。

9.血糖、尿糖就能確診糖尿病診斷糖尿病最客觀的指標是檢查體內胰島釋放功能,看哪一時間段有了問題依據檢查結果,來判斷糖尿病輕重,制定治療計劃,預測愈後,這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只檢查血糖是無法進行有效治療的,更談不上控制。

10.餓肚子才能治好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是全身各髒腑器官都處於營養缺乏狀態,主要表現為全身無力,雙下肢更為明顯。這些臨床症狀反應了內髒功能低下,得不到應有的營養供給,究其原因主要是飲食後的營養物質沒有被吸收利用(主要是糖等營養物質),加上人為地控制飲食或節食,導致人體五髒得不到充分營養。

以上就是糖尿病防治中的誤區,通過介紹,相信大家對此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其實,治療糖尿病,主要按照醫囑服用藥物、定期檢查身體、經常鍛煉、保持樂觀的精神,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