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人能外出旅游嗎

糖尿病人能外出旅游嗎

  近幾年來外出旅游過年成為新的時尚。過去在家團圓的過年傳統不再是唯一的方式,隨處可見舉家出游,或親朋結伴旅游的景象。而糖尿病病友因為害怕病情波動或治療不便而不敢外出旅行。實際上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一定的運動(如適度的旅行)有利於減輕體重,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謝紊亂,以及調整情緒,對糖尿病病友而言是利大於弊。只要病情穩定,做好准備,注意服藥以及運動量適度,是可以旅游的。但在旅途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旅游前准備工作出發前最好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如有其他並發症還應檢查有關指標),根據測定的結果,咨詢醫生自己能否參加旅游,並請醫生寫一份關於病情、所用藥物及劑量的材料帶在身邊。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如果患有嚴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人,如失明、腎功能不全、心功能衰竭等,一般不宜遠行;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急性並發症則禁忌外出旅行。

  選擇適當的旅游線路、旅程長短、交通工具和具體方法,避免過度疲勞。在購買機票時可以申請糖尿病度身定制的飯菜。

  2、必須攜帶的物品帶上病歷卡或病情卡以備發生意外時供醫生參考;備好足夠的藥物,注射胰島素者還應攜帶注射器械(如筆和針頭)以及消毒用品;盡可能帶上血糖監測儀,以備隨時監測血糖;口袋裡一定要備幾粒糖果、巧克力和餅干等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

  3、旅途中注意事項在飲食方面,選擇餐飲店要衛生,以素食為主,葷素搭配,以少油、少鹽、清淡、低熱卡為原則。還應告訴廚師烹調時不用白糖,含有豐富糖分的水果也應該避免吃,如荔枝、桂圓、香蕉等;油炸食物去皮後再吃,至於油脂高的食物,像鴨皮、雞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議選擇骨頭較多的部分食用。對於濃湯或勾芡,以及湯中的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澱粉、油脂,應該避免食用。

  在運動方面,旅途中的飲食和運動量盡可能保持和平時相接近的程度,如超過較大范圍,則應及時監測血糖,按所測的血糖值調整飲食和運動量,必要時則應安排休整時間。注射胰島素的病友,盡量選擇在腹部注射,不要在四肢部位注射,因為四肢的運動容易導致胰島素吸收過快;另外不要在胰島素作用的高峰進行爬山等激烈的活動,最好在餐後1小時再開始運動。如果活動後出現低血糖症狀,立即食用隨身攜帶的水果糖、餅干。如果當天的運動量比較大,小心當天晚上和第二天出現低血糖,最好能夠在晚上加一餐牛奶。

  在治療方面,根據外出時飲食、運動量的變化,用藥的時間、劑量要作相應調整。外出活動量增加,平時服用的降糖藥及胰島素就應該適當減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任何時候發現你的血糖高於16.7mmol/l,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你必須馬上找醫生進行處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