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番茄汁對糖尿病有好處

番茄汁對糖尿病有好處

  對於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常飲番茄汁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科學家日前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番茄汁可以幫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御能使病情復雜化的心髒問題。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2月20日報道, 研究者發現,ⅱ型糖尿病患者在連續飲用番茄汁3個星期後,會出現血液變稀薄的效果,也就是說番茄汁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作用,從而減少血栓的形成。

  番茄汁有抗血小板凝結作用?

  研究報告的撰寫者之一,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營養學副教授馬諾哈爾l. 加爾哥(manohar l. garg)表示:“如果這一發現被更多的研究結果證實的話,那麼將有更多的人從中收益,其中包括吸煙者和乘飛機長途旅行的游客(易發生深度靜脈血栓症,即經濟艙綜合症deep vein thrombosis)等。”

  對此,美國紐約大學臨床助理教授斯圖亞特·外斯博士解釋說:“當血小板凝聚時,就會形成血液凝塊堵住血管。而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則更為粘著。”當身體受到傷害的時候,在小血管破裂處,血小板能聚集成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因而具有止血的作用;但在有些情況下它也能引起中風、心髒病和其它一些危及生命的問題。

  由於血小板的過分“粘稠”,ⅱ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較之常人更容易出現動脈硬化和其它心血管疾病,如心髒病和中風等。現在,抗凝藥物的運用已經被證實能夠減少這方面的危險。外斯博士說:“糖尿病患者身體中許多的pro-inflammatory markers物質能夠使血小板凝聚作用增強。所以,如果我們能做些什麼改變這一狀況,那無疑是非常有意義的。”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