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直接吃苦瓜降糖效果還需論證

直接吃苦瓜降糖效果還需論證

  苦瓜對糖尿病人控制病情有利的說法,最近得到了現代藥學研究的證實——近日,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傳出消息,該所與澳大利亞伽爾文醫學研究所合作,從苦瓜中發現了數個具有治療糖尿病應用前景的活性化合物成分。雙方共同的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期刊《化學與生物學》雜志上。

  此項研究的中方負責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天然藥物化學研究室主任葉陽研究員對健康時報記者介紹,苦瓜作為中藥使用已經有數百年歷史,最早記載於明代蘭茂所撰《滇南本草》,稱苦瓜“清暑、益氣、止渴”。近代對苦瓜化學成分及其藥理活性研究頗多,但其中主要的降糖活性化學物質及其作用機理一直未明確。

  他們研究發現,苦瓜中有不少化合物能激活體內與能量代謝相關的一個重要蛋白——單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ampk),該蛋白具有調控人體能量代謝和促進葡萄糖攝取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激活單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途徑。

  “目前,該研究已在動物身上找到了印證。我們選取了一種特制的轉基因老鼠,這種老鼠患有2型糖尿病,當在這種老鼠身上注入從苦瓜裡分離出來的活性化合物時,可以明顯觀察到老鼠的血糖得到了較好的控制。”葉陽說。

  這一研究首次從分子水平上印證了歷代本草中對苦瓜藥效的記載及近代藥理學研究的結果。但這只是邁向開發苦瓜降糖藥關鍵的第一步,還有大量的研究和試驗要做,是否能優於目前的降糖藥物也還不能確定。

  目前的研究結果是否意味著糖尿病人多吃苦瓜有利於降糖呢?葉陽說:“這種說法還為時尚早,因為目前的研究只是論證了苦瓜中含有能降糖的活性化合物,但也不排除苦瓜中還含有其他不利於糖尿病人的物質,所以單純的讓糖尿病人多吃苦瓜來降糖顯然不科學,食物和藥物畢竟是有差異的。”

  葉陽表示,接下來的研究如果能和專家設想的吻合,研制出苦瓜降糖藥應該為期不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