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專家教糖尿病人如何選擇水果

專家教糖尿病人如何選擇水果

目前糖尿病已經不是一種少見的疾病了,很多人都飽受著這種疾病的困擾,特別是中老年人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者的主力軍。一般而言,一旦患上糖尿病,很多患者都不敢吃水果,害怕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對他們的病情有很大害處。實際上並非如此,完全不吃水果也是不當的做法,患者要學會挑選水果。

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並非一概排斥水果。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草莓、甘蔗、椰子、櫻桃、橄榄等,糖尿病人 可以選用。

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 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選用;超過20克的有棗、紅果,特別是干棗、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忌食用。

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維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予推廣。

此外還要配合食量,不要一成不變。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為20%。西瓜含糖雖少,但吃上500克,就相當於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也不可過多。

水果的吃法也要講究,不要在進餐後就馬上吃,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最好還是試探著吃,即在吃後2小時測尿糖。若尿糖增加則需減量;如水果減量後尿糖仍高時,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總而言之,糖尿病患者不能完全戒避水果,雖然有些水果確實含有大量糖分,但是有些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物質對糖尿病人的病情確實有好處,建議患者平時在生活中要細心挑選合適自己病情的水果適量攝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