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患者吃米飯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吃米飯的注意事項

民以食為天,米飯,就是復雜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之一。它不僅要為人體提供營養,也要為人體養身防病做出貢獻,而糖尿病人則要求選擇血糖上升速度較慢、血糖負荷較低的主食。那麼大米應該怎麼吃呢,接下來我來給大家支個招。

第一大原則 —— 盡量讓米“淡”

一方面,盡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額外的能量,也避免餐後更多地升高血脂。因此,炒飯最好能夠少吃,加香腸煮飯,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來拌飯,也應當盡量避免。另一方面,盡量不要在米飯當中加入鹽、醬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額外的鹽分,否則不利控制血壓和預防心血管意外。

這裡要解釋的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間加入蔬菜和生魚一類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則的。醋本身可降低血糖反應,並能幫助控制血脂;紫菜和生魚也是對心血管有利的食材。故而,只要同時不吃過鹹的菜肴,紫菜飯卷是相當適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第二大原則 —— 盡量讓米“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