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飲食結構

糖尿病的飲食結構

 糖尿病的飲食結構,除了1型糖尿病是遺傳外,2型糖尿病基本上是後天因素引發的,在誘發糖尿病的諸多因素中,專家認為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是根源。專家認為,由於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供能比與糖尿病發病率呈負相關,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應在保證每日攝入總熱量不超標的前提下,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素的供能比。

糖尿病治療包括四個點、五套車、六達標。 四個點:多懂點,少吃點、勤動點,放松點。

多懂點 就是要多看看有關糖尿病的書籍,多聽聽有關糖尿病的講座,增加自己對糖尿病基本知識和預防方法的了解,我們科室每月10日下午,進行免費健康宣教,希望大家有時間來聽聽。

少吃點  就是減少每天熱量的攝入,特別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煙喝酒等。常有患者問我們,糖尿病是不是少吃糖就行,其實不然,除了糖之外,脂肪類、蛋白類食物也是血糖升高的元凶,同樣需要控制。曾經有一個患者得了糖尿病之後,嚴格控制糖的攝入,不但甜的不吃,連米飯也很少吃了,血糖卻總是居高不下,仔細一問,原來他餓了就吃肉來充饑,血糖哪有不高的,其實人每天能量的供給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米飯、饅頭等澱粉類食物,控制飲食應該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控制攝入總量。

勤動點  就是增加體力活動時間和運動量,進行有氧運動,避免肥胖。

放松點  就是力求做到開朗、豁達、樂觀,既要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又要避免過高的不切實際的追求,勞逸結合,心理平衡,避免過度勞累。作到以上“四個點兒”,糖尿病發病率就會減少50%。

 五套車

1、糖尿病的教育與心理治療。要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對待糖尿病,既要重視它,又不要懼怕它,明白糖尿病是一種目前尚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的疾病。

2、糖尿病飲食治療。這就要求我們作到合理用餐,在保障營養的前提下,避免攝食過量,多進食高纖維食物,保證維生素、微量元素的攝入,少進食肥厚甘味,飲食清淡,戒煙限酒。

3、糖尿病的運動治療。長期堅持適量的鍛煉,從而增加熱量的利用和胰島素的敏感性。我們強調有氧運動,這個有氧不是單單可以呼吸氧氣就行,而是既要達到運動量,又要避免過度運動,對人體造成傷害。具體來講青年人運動後心率達到每分鐘120次以上,老年人運動後心率達到每分鐘100次以上,並且持續30分鐘,每周至少5次。我們做過臨床實驗,長期堅持適量運動的人,平均血糖就可以下降2-3mmol/L。

4、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在飲食、運動治療不能使血糖達標的情況下,適當選用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並同時控制好血脂、血壓、血黏度。少聽野廣告的宣傳,多與專科醫生聯系,科學治療糖尿病。

5、糖尿病的病情監測。因為糖尿病的不可治愈性,血糖受多種因素影響而波動,糖尿病人要定期隨診,進行血糖、血脂、尿常規、眼底等相關檢查,了解病情,接受醫生指導。

六達標:體重、血糖、血壓、血脂、血黏度、胰島素抵抗六達標,就能夠避免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達到良好控制糖尿病的目的。 其中飲食、運動是治療的基礎。

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5%至60%。對於健康人群,專家認為每日的谷物攝入量不應低於250克至400克,才能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