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

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

  糖尿病患者采取有效措施來保護足部是很重要的,那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保護足部呢?需要每天嚴格地觀察雙足,只有糖尿病人采取了有效的保護措施和足部護理,才能減少患嚴重足部疾病的危險,看看專家介紹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吧。

  據了解,50歲的李某是廣東省英德市九龍鎮泉水村村民,他患糖尿病已經長達5年。從3年前開始,他開始出現手足麻木、以肢端明顯、間歇性跛行、視物模糊等現象。兩個月前,他像往常一樣下地種田,不小心劃破了右足拇指,並引發皮膚潰破。但李某沒當回事,回家隨便找了點家中剩下的皮膚藥敷上。不料過了一個星期,傷口不但沒愈合,反而越來越大,傷口周圍皮膚腫得老高,還不斷滲出液體。李某這才有點慌,去了當地幾家醫院,醫生的結論都認為應該截肢,所以說要保護好足部。

  專家介紹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主要應該做到以下4個方面:

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

  1、盡量避免長時間站立:因為足是下肢的末梢,供血供氧較其他組織少,尤其是當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時,會使足部微循環發生障礙,供血供氧明顯減少,造成糖尿病足發生的隱患。

  2、科學洗腳:患者每日應用熱水泡腳1~2次,但水溫要<38℃,以免造成燙傷。應該用手試水溫,不可用腳試水溫,因為腳感覺神經受到損傷,反應已經遲鈍。這是對於糖尿病人如何保護足部很重要的一環。

  3、堅持飲食治療,適宜運動:患者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並根據病情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堅持正確用藥並定期監測血糖,保持穩定的情緒和良好的睡眠。

  4、穿合適鞋襪:糖尿病患者鞋襪要松軟寬大,盡量穿布鞋,忌赤腳,以免發生外傷。鞋必須穿著舒適,有足夠的容納足趾的空間。如患者發現患肢麻木、腫脹、疼痛、足部皮膚溫度下降、顏色變紅變深等先兆症狀時要及時診治。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知道糖尿病人要學會做好保護足部了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