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種誘因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種誘因

  許多研究都已證實,每晚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比每晚睡眠時間在7~8小時的人高。”

  “如果連續3天沒睡好覺,不但會讓人覺得疲憊不堪、頭昏腦漲,更重要的是,體內負責血糖調節的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效率也下降了25%。”

  “也就是說,在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的時候,人體對糖分的吸收會受影響,這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如果失眠症狀超過一個月以上,就屬於慢性失眠。所以,當你“長夜漫漫無心睡眠”的時候,別忘了糖尿病的紅燈已經亮起。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種誘因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種誘因

  生活方式以及遺傳易感性等因素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已為大家所公認。那麼失眠真的會導致糖尿病嗎?新近調查發現,長期睡眠不足,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2倍。不過由此斷言失眠就是糖尿病的病因,未免有些牽強,長期失眠很可能只是一種誘因。一般認為在嚴重失眠狀態下,人體的應激系統被激活,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強,體內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島素抵抗加重,從而引起糖代謝紊亂,誘發糖尿病。所以,當你“長夜漫漫無心睡眠”的時候,很可能糖尿病的紅燈已經亮起。

  糖尿病患者失眠越重血糖越高

  對那些已經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有的因末梢神經炎等並發軀體疼痛導致患者睡眠狀況不好。有的因血糖高,口渴飲水多,夜間小便次數多,心理負擔過重、經常憂慮、心煩又會反過來導致慢性失眠。糖尿病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形成惡性循環。

  陳老師入院後,醫院采用生物學治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早期干預三位一體的綜合治療手段,從改善他的焦慮、憂郁情緒入手,提高睡眠質量,使血糖明顯下降,心情變好,血壓控制平穩。

  ■特別提醒

  心理治療糖尿病失眠效果佳

  據於主任介紹,對於糖尿病失眠患者來說,藥物及其他療法只是對症治療,必須配合良好的心理治療,保證充分的睡眠,使大腦得到休息,減少交感神經的興奮,使血糖、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該科依托心理治療的優勢,開展生物反饋放松訓練,通過心理治療減輕和延緩了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減少了藥物的使用劑量,提高了糖尿病人的生活質量,療效顯著。

熱門圖文
當心糖尿病的不典型症狀

糖尿病的診斷在臨床上很多種方式,其中通過症狀來判斷病情是不少醫生和患者常用的方式。眾所周知

女性更年期為何更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可能會讓更年期提前,女性糖尿病應該做好這方面的准備。據國外一項調查表明,糖尿病患者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