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排尿困難或是糖尿病惹的禍

排尿困難或是糖尿病惹的禍

  據統計,大約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發症狀就是排尿困難。因為糖尿病可以影響人體膀胱排尿神經。

  排尿是在植物神經(也叫“自主神經”)的支配下,通過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約肌的協調運動來完成的。正常情況下,當膀胱被尿液充滿,神經感受器將信號經傳入纖維送達神經中樞(脊髓和大腦),神經中樞再通過傳出纖維發出排尿信號,於是,膀胱逼尿肌收縮,同時尿道括約肌松弛,排尿得以順利完成;而在其他時間裡,膀胱逼尿肌松弛,尿道括約肌收縮,因而不會發生尿失禁。長期高血糖可以損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經,導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約肌發生功能障礙或二者功能不協調,從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礙。

排尿困難或是糖尿病惹的禍

  一般糖尿病患者發生逼尿肌無力後首先表現腹部脹滿不適、排尿困難費勁、每次尿量少,以後發展會出現尿次數增加、每次尿量少、小便失禁表現(即充盈性尿失禁)等。糖尿病會引起外周神經病變,後者可影響膀胱逼尿肌,長時間累積導致膀胱逼尿肌病變而造成逼尿肌無力,又稱神經源性膀胱。除了尿液潴留在膀胱中引起上述的不適表現外,還容易形成尿路感染,不及時處理,感染可逆行向上導致腎炎,嚴重的話細菌進入血循環形成敗血症。

  專家建議,長期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出現小便無力等症狀,要及時就診檢查原因。不過,如果老年患者出現這種症狀,也可能是老年性肌張力減弱導致的小便困難,可以通過鍛煉逼尿肌來逐步改善症狀。

熱門圖文
四大警示信號提醒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想必廣大的糖友都知道。糖尿病的並發症種類又多,危害又大,真的是讓人防不勝防。

節後感冒 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從正月初七開始,科室的糖尿病病人大幅增多,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是老病人,都是因為節日期間放松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