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女糖尿病人被鐵釘穿腳小傷口卻“吃掉”半只腳

女糖尿病人被鐵釘穿腳小傷口卻“吃掉”半只腳

  患糖尿病的女子被鐵釘扎穿腳底,渾然沒感覺。當她注意到傷口之後,只是簡單地包扎了一下。結果,這個被她視為“小病”的創口,最終導致她要手術截除半只腳。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季尤其要注意保護皮膚,以防釀成大禍。

  小小傷口“吃掉”半只腳

  崔女士今年36歲,她一直覺得自己身體沒啥大毛病,卻不知自己已患糖尿病多年,因此,長期以來從沒有接受過正規治療。

  一天傍晚,還在做農活的她,沒發現田地裡有釘子,干活的過程中腳底不慎被鐵釘扎穿,但崔女士當時竟然沒有感覺到。回到家裡脫鞋子的時候她才發現腳底受傷了。不過,她並沒太在意,只是到附近的診所進行了簡單的包扎。她心想,這點“小病”過陣子自己就會痊愈。

  時隔不久,崔女士被扎傷的那只腳便出現了嚴重的感染和破潰,並逐漸發展到腳趾壞疽。由於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崔女士被送往174醫院後,不得不手術截除了半只腳。

  專家指出,崔女士是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但有些患者早知道自已患有糖尿病,就因為忽視皮膚創口,也飽受病痛折磨。黃大爺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消瘦、多食、多尿十多年,知道自己患糖尿病卻不肯治療。前不久,他左肩皮膚一個毛囊發炎,硬是拖成了大半個肩膀潰爛,最後不得不做植皮手術。還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因為小小的皮膚潰破導致截肢。

女糖尿病人被鐵釘穿腳小傷口卻“吃掉”半只腳

  糖尿病患者夏季皮膚最易受傷

  其實,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預防糖尿病有三道防線:預防糖尿病本身只是第一道防線;當這道防線被擊潰後,我們還有第二道防線,即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第三道防線,則是降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引起的殘廢和早亡。

  糖尿病專家解釋,皮膚損傷糖尿病會引起血管病變和神經功能障礙,使得患者肢體麻木、感覺遲鈍,而且皮膚傷口不容易愈合,“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像愛惜眼睛一樣保護好自己的皮膚,特別是足部。”

  炎炎夏日,身體暴露部位較多,糖尿病患者要更加注重保護皮膚,避免受到傷害。比如,盡量不要赤足行走,不要穿露腳趾的鞋,鞋襪要合腳、透氣,提倡穿純棉的襪子和松軟厚底的鞋。如果外傷導致皮膚破損,哪怕對普通人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傷口,也應該盡快到醫院診治,積極正確地處理,以防止並發感染而引起嚴重的後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明顯的糖尿病症狀是三多一少

說到糖尿病症狀,恐怕很多人不知道。的確,糖尿病症狀不像很多疾病的症狀那麼的明顯,糖尿病很多

常見臨床上的妊娠糖尿病症狀

現在很多的妊娠人也都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病,患者要及時的了解這種病的危害性,尤其是要多加注意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