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們如何讓生活“甜”起來

糖友們如何讓生活“甜”起來

  “消渴症”學名為“糖尿病”,該病自古以來都讓廣大的醫學者們所頭痛,他不像平常的感冒發燒的那麼簡單,糖尿病就像是502一樣粘在人的身上,給眾多的糖友們帶來了無盡無止的痛苦,新浪中醫專家介紹,對於糖尿病的治療關鍵是讓患者有個良好的心態,下面就讓我們學習一下如何正確疏導患者的心理,讓生活真正的“甜”起來。

  專家介紹,眾多的糖友症狀主要表現為人體血液中糖分含量居高不下從而引起多飲、多食、多尿、乏力等症狀,控制不好將引發人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病變,進而引發高血壓、心髒病、腎病、腦中風、失明、雙足潰爛等並發症。因此糖尿病被稱為疾病的“百貨公司”。

糖友們如何讓生活“甜”起來

  據眾多的醫學古籍顯示,“消渴症”是一個古老的疾病。公元前400年,我國最早的醫書《黃帝內經·素問》及《靈樞》中就記載過“消渴證”這一病名。世界上最早確認和治療糖尿病的醫生是中國唐代名醫王焘。其父患病,口渴難忍,飲量大增,身上多疖瘡,小便水果味。他針對消渴病制訂了治療方案,輔以調整飲食,使其父病情得到控制。他把這些經驗寫進了《外台秘要》一書。據考證,糖尿病的古代為帝王貴族之病,多發生在肥胖、多食富有者之中。

  社會一直都在飛快的進步,但隨著現代研究的進展,許多更多的新論點被挖掘和提出。而“情緒”與“糖尿病”的關聯也稱為最新的研究方向。“糖尿病屬於心身疾病”的概念越來越為大家廣泛接受,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進行心理疏導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性情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心情,為什麼很多我們感覺沒頭沒腦的人獲得年歲就特別的大呢?不良情緒可能導致糖尿病。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應激狀態時,交感神經興奮,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將作用於腎上腺髓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和釋放而導致糖尿病。糖尿病也會表現出特定的心理特征,針對這些心理特點進行疏導可促進疾病的康復。

  1。心理負擔過重

  部分糖友心思特別重,由於患病後思想負擔很重,思慮重重,想法很多,瞻前顧後,左思右想,不是積極想辦法治療,而是整日考慮治不好怎麼辦。自責不能照顧家庭,長年治療又需要大量金錢,造成家庭經濟拮據而感到自責內疚,認為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贅。要讓患者了解到糖尿病目前雖不能根治,但合理地控制飲食、適當地運動、科學地用藥、良好的情緒可以很好地控制病情,並能像健康人一樣工作、學習和生活。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協調社會各方面的關系,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困難,以減輕其心理負擔,同時取得家屬的配合,使患者調適自己的不良心態,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專家介紹,對於糖尿病既要重視它,又不要怕它。糖尿病是終身疾病,暫無根治之方。治療不當會並發白內障、心髒病、尿毒症等多種嚴重疾病。然而糖尿病也並不可怕,治療得當亦可控制它,照樣能長壽。只有怡悅開懷,心情舒暢,情思如意,然後配合服藥,方能取得良好的療效。否則,心情不暢,情志抑郁,則草木無情,服藥再多,也收效甚微。

  醫生是白衣天使,患者把並交給你了,醫生得格外的慎重。而對於糖尿病患者,醫生應該做到的:一是向患者指出糖尿病的性質、起病原因、對機體的危害和可能引起的常見並發症等,以引起患者重視,使其對該病有一個正確客觀的認識。二是增強病人疾病的信心,耐心地告訴病人,只要及時治療,積極與醫護人員合作,按醫囑進藥,就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因而預後最好的。三是要告訴患者“絕房色,戒惱怒,節飲食,慎起居,莫信邪”等養生的方法。四是強調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更要重視身心調護和心理調整。幫助患者解除緊張、恐懼、消極的心理狀態。以上做法都是患者易於接受的,因而療效較好。

  2。擔驚受怕

  部分糖友患病後,精神處於極度的緊張當中,那個弦繃得緊緊的,隨時等待上帝的判決,他們把這種慢性疾病理解成不治之症。特別是當聽說有的病人死於酮症酸中毒,或因並發下肢壞疽而截住肢,或因並發眼底出血而失明時,就更加緊張恐懼,惶惶不可終日,因而思想沉悶,精神抑郁,納谷不香,睡眠不實。惡夢紛纭,身體也日漸消瘦,終日在恐懼心理狀態下,與病非但不利,反使病情加重。

  對於這部分人群來說,家人一定要做好疏導的作用,另外請心理師,心理醫生要耐心傾聽患者的主訴,進行心與心的交流,了解焦慮、恐懼產生的原因,利用語言技巧盡快安定患者的情緒,給患者以支持、鼓勵,適時進行糖尿病知識宣教,指導如何選擇和控制食物,幫助患者制定生活作息表,積極進行體育鍛煉,以轉移其消極心境。指導患者進行自我調節,學會做情緒的主人,使患者正視自己的病情,正確對待生活,從而緩解心理障礙。

  3、脾氣暴躁型

  部分糖友患病後感覺天就要塌下來了,情緒極度的暴躁,易動肝火,容易發怒,對周圍和環境感到煩躁。常會因生活中一點小事而發火為,遇有不順心或工作學習稍不如意就馬,缺乏自制力和耐心。這種病人在臨床上常常不能按醫囑而系統治療。一旦病情反復,不是責怪醫者無能,就是埋怨家屬照顧不周,所以病情總是反復無常,常因這種煩躁的心境而加重。

  綜上所述,要想糖友們真正的康復起來,不是一個人就能夠完成的,這是一個需要很多的巧妙配合,所以讓我們一起努力給患者營造一個好的環境,讓所有的糖友們的生活真正的“甜”起來。希望以上的介紹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在此,祝願所有的糖友生活甜如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清單

眾所周知,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糖尿病患者治療中的重中之重。不合理飲食往往是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飲食誤區呢

糖尿病家要重視這種疾病。這種疾病的診治是很難得,所以希望在平時多加對飲食的關注看,同時它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