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非得與粥粉面湯一刀兩斷嗎?

糖友非得與粥粉面湯一刀兩斷嗎?

  粥粉面,在廣東由來已久,無論新老城區,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尤其是西關一帶,比比皆是,成為廣州街頭飲食文化的標志和象征。“湯”在廣州本地飲食中的江湖地位備受認可。筆者的許多外地友人通常會嫌棄粵菜清淡無味,惟獨會對老火靓湯贊不絕口。氣候濕熱造就了廣州人喜歡喝湯,一煲老火靓湯也是成為廣州飲食文化的標志。

糖友非得與粥粉面湯一刀兩斷嗎?

  可是你知道這些美味的粥粉面湯竟然是糖尿病患者輕易不得觸碰的飲食禁區嗎?

  老廣喜愛的粥粉面湯這些常見食物,由於熱量高,腸道吸收快,對餐後血糖的影響尤其明顯,突出地表現在餐後半小時、餐後一小時的血糖明顯升高,而隨著2型糖尿病患者機體延遲分泌的高胰島素水平容易誘發產生低血糖出現,從而使血糖高低幅度難以控制。

  在糖尿病治療中,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不可忽視。餐後血糖能更准確地反映病人血糖控制的真實水平,是反映病人進餐量及用藥量是否合適的關鍵指標。這是因為人一天當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處在餐後狀態,餐後血糖對全天的平均血糖影響更大。

  評價糖尿病控制的好與壞,常采用糖化血紅蛋白(HbA1c),這是國際金標准。而大家都知道,HbA1c同時受空腹及餐後血糖的影響。研究發現,HbA1c在7.3%~8.4%之間時,空腹和餐後血糖對總體血糖的“貢獻”是相同的;當HbA1c>8.5%時,“空腹血糖”對總體血糖的影響大於餐後血糖;隨著HbA1c的升高,“空腹血糖”對HbA1c的影響也會增大。“空腹血糖”控制得高與低,與基礎胰島素的水平密切相關。當HbA1c<7.3%時,血糖的升高主要取決於餐後血糖。研究證明,餐後血糖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將更有利於HbA1c控制達標,使血管內皮細胞的結構和功能得到更好的保護,降低心血管並發症的死亡率。

  丘醫師提醒糖友: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未達標前,應嚴格減少粥粉面湯這些常見食物的進食。對於餐後高血糖的控制,糖友還可以嘗試下面的方法:

  1、在飲食總量控制的基礎上少食多餐;

  2、進餐時細嚼慢咽,延長進餐時間;

  3、多選擇富含植物纖維的食物,必要時可選擇延緩消化吸收的降糖藥物(如拜糖平);

  4、快速、短效的促胰島素分泌劑(如諾和龍)對控制餐後高血糖效果也很好。

  (實習編輯:黃俊達)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患者用什麼藥物最好呢?

目前,1型糖尿病正在成為危害我們青少年身體健康的疾病,而且現在的病發率也越來越高。所以用什

糖尿病患者飲食基本的原則

糖尿病悄然無息的闖入患者的生活,不僅悄悄侵蝕著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而生活中很多人對糖尿病並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