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血糖怕高更要防低

糖尿病患者血糖怕高更要防低

  低血糖可以說和頭疼腦熱一樣,是常見疾病的症狀,是由血糖濃度降低引起的一種反應。輕度低血糖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現饑餓感、頭昏眼花、心慌手顫、面色蒼白、出冷汗、虛弱無力等症狀。

  家住邊家村某家屬院的徐先生由於血糖高身邊總備著降糖藥,感覺血糖高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趕緊服用,誰知只顧著用藥,而忽視了定時用餐,結果造成了低血糖昏迷,還差點危及到了生命。像徐先生這樣因為服用降糖藥而造成昏迷的現象在臨床上很常見,造成的死亡率也很高,主要是患者對於糖尿病往往存在認識上的誤區,以為只要不讓血糖升高就可以了,血糖低一點總比血糖高要好,殊不知低血糖也會在短短幾個小時對腦神經細胞造成致命性傷害,從而引起死亡。

  低血糖同樣危及生命

  低血糖可以說和頭疼腦熱一樣,是常見疾病的症狀,是由血糖濃度降低引起的一種反應。輕度低血糖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現饑餓感、頭昏眼花、心慌手顫、面色蒼白、出冷汗、虛弱無力等症狀。嚴重低血糖會引起神經系統抑制,造成大腦功能障礙,導致意識恍惚、言行怪異、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

  而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和高血糖的矛盾,導致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關注高血糖,卻忽視了低血糖的危害性。其實,低血糖的危害性遠遠超過高血糖。因為持續的低血糖可導致腦功能障礙,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嚴重的可危及生命,而且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所以要更加小心。

  凌晨發病率最高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並發症。目前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發生率較高,往往是自我防護能力不足,導致病情惡化。一般來說,低血糖最常發生在凌晨0:00至3:00,這是因為患者晚飯吃的較少,飯後活動量較大但又沒有及時補充食物而導致的。

  此外,患者胃腸功能不好,造成大便次數多,營養物質吸收不足丟失較多,也會造成體內儲備的不足,出現低血糖。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患者接受藥物治療時,用藥過量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加強對低血糖的認識,一旦出現心慌、軟弱無力、惡心等症狀,也不必驚慌,趕快喝上一杯濃糖水或吃點甜食,一般症狀都可很快緩解。如果出現昏迷等較為嚴重的症狀,家屬一定要及時送往醫院,贏得搶救時間。

糖尿病患者血糖怕高更要防低

  降糖藥不要隨意服

  不少患者認為,糖尿病是血糖過高引起的,只要把血糖降下來就沒事了,於是不問青紅皂白,自行買降糖藥服用。由於很多降糖藥的藥性都有累積現象,容易造成血糖過度下降而出現低血糖症狀,所以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具體病情來服用降糖藥,而不要隨意自行購買。

  此外,患者在飲食上一定要嚴格按一日三餐進食,每餐飯量不宜過多,以有飽感為止。早晚也可做些輕微運動,讓身體攝入的糖分得到有效及時地釋放。

熱門圖文
研究表明 糖尿病的症狀是可防可干預

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是基因與營養等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它是可防可控的,關鍵是在臨床前的

女性糖尿病會出現的苗頭

女性糖尿病的早期會出現一些男性所沒有的症狀,特別是有家族史的女性,在出現下面四個&ldqu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