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治療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如何治療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如何治療糖尿病合並肺結核,有研究表示將近有兩成多的糖尿病患者患有肺結核的病症。而且這個趨勢還在不斷的上升。所以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視對肺結核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糖尿病合並肺結核的臨床特征:

  多為突發性,病情重,病灶多以浸潤、滲出、干酪性壞死等播散性病變為主,易迅速形成空洞;病菌持續陽性時間較長;抗結核藥治療效果差,易復發;死亡率高於單純肺結核患者。糖尿病人若出現咳嗽、咯痰或帶血痰、低熱等症狀,經治療2周不見好轉,應及時去專科醫院診查,拍胸片、查痰找結核菌等,以早期明確診斷。

  糖尿病人並發肺結核的原因:

  由於體內代謝紊亂,糖不能充分利用,使機體抗病能力和免疫力下降,結核菌侵入後極易繁殖。糖尿病與肺結核有相互促進影響。反復酮症酸中毒能促使肺結核的發展,而活動性肺結核又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若病情惡化,應想到合並肺結核;反之,肺結核抗痨治療療效不好時,應考慮到患糖尿病的可能。

  治療原則:堅持兩病同治,延長使用抗痨藥的療程。具體方法如下:

  1.使用胰島素控制糖尿病,而不宜服用降糖藥。因為異煙肼、利福平能促使肝分泌較多的藥酶,加速降糖藥的代謝與排洩,影響降糖藥的療效。

  2.規范治療肺結核,聯合使用鏈霉素、異煙肼、利福平等抗痨藥,足量堅持一年半,督導全程服藥,觀察用藥反應。

  3.飲食適當放寬,適當增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總熱量的攝入,以補充營養,有利於肺結核的康復。

  糖尿病人更要增強預防並發肺結核的意識,切實做好以下具體預防措施:合理飲食,補充營養;適當鍛煉,增強體質;講究衛生,保持居室空氣清新,不隨地吐痰,戒煙。最後,要定期去醫院做胸部x線及痰結核菌檢查。

如何治療糖尿病合並肺結核

  我國肺結核疫情呈現“六多”特點:

  1.感染人數多,目前全國有5.5億人感染過,達44.5%;

  2.患病人數多,全國現有活動肺結核450萬;

  3.新發病人多,全國每年新發145萬。居甲、乙類傳染病的首位;一個未治開放性肺結核病人,一年能傳播10~結合15人;

  4.死亡人數多,每年約有13萬人死於肺結核,為其他傳染病死亡人數總和的2倍;

  5.耐藥患者多,占患者總人數的1/4,影響療效;

  6.農村患者多,有80%患者集中在農村,特別是中西部地區。

熱門圖文
患有兒童糖尿病的孩子有何症狀

生活中對糖尿病的危害認識不足。糖尿病是的出現會存在的問題,生活中很多的原因容易造成糖尿病,

孕婦血糖高皮膚會癢嗎?

孕婦在妊娠期間難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有的孕婦會有血糖高的情況發生。那麼孕婦血糖高會有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