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必修:去醫院該查些啥

糖友必修:去醫院該查些啥

  1.血糖

  警示:有時醫生需要了解患者近階段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則患者可以進行下述指標的檢測。這些檢測結果將作為醫生調整治療方案的參考依據。

  檢測方法:①若要了解2~3月的整體血糖水平,需要測定糖化血紅蛋白。該指標不受進食的影響,正常值為3.2%~6.2%(電泳法),貧血患者測定值偏低。一般三個月測定一次。②若要了解近2~3周的整體血糖水平,則需測定糖化血清蛋白(即果糖胺)。該指標不受進食的影響,正常值為1.65~2.15毫摩/升。一般2~3周測定一次。

  2.血脂

  警示: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脂代謝紊亂,從而增加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故糖尿病患者還必須經常檢測血脂。1型糖尿病患者血脂異常多表現為血漿極低密度脂蛋白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表現為高三酰甘油血症和極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以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為主。

  檢測方法:糖尿病患者應堅持每三四個月去醫院復查一次。如輕度異常,先進行飲食控制;若重度異常,則應予以降脂治療。血脂轉為正常後仍應堅持每年檢查一次。

糖友必修:去醫院該查些啥?

  預防並發症檢測的項目

  1.預防急性並發症

  警示:糖尿病患者手術伴發感染、心腦血管意外等,或停用藥物、高血糖持續未能控制時,可能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滲綜合征、乳酸性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檢測方法:當出現發熱、咳嗽、惡心、嘔吐等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尿酮,並增加血糖檢查頻率。若血糖高於16.6毫摩/升,尿酮陽性,則提示有發生糖尿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的危險。必要時還應檢測血酮、血電解質、血氣分析、血滲透壓、血乳酸等。

  2.預防慢性並發症

  警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大血管病變等,這些因素也是導致糖尿病患者發生失明、尿毒症、非創傷性截肢的主要原因,故應定期隨訪,發現異常立即進行相應治療。

  檢測時間: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每年檢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應開始相應項目的檢查。第一次檢查結果正常者以後每一兩年復查一次,有可疑症狀時隨時復查。

  檢查項目:

  ⑴視網膜:包括視力、眼底鏡檢查,必要時需做眼底小瞳孔成像或眼底造影。

  ⑵腎髒病變:首先檢查尿常規,如果尿常規化驗顯示蛋白陰性者,還應檢查尿微量白蛋白,如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或隨意尿的尿白蛋白與肌酐的比值。有時還可檢查肌酐清除率和血清生化(包括尿素氮、肌酐、電解質等)。一般每兩三個月測定一次。此外,患者還應注意自己浮腫、尿量減少等情況。

  ⑶神經病變:患者平時應注意自己有無四肢麻木、感覺異常(如針刺感、螞蟻在皮膚上爬行感、燒灼感等),如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必要時還需做肌電圖和神經傳導速度測定等。

  ⑷糖尿病足:患者需每天檢查雙足一次,觀察有無皮膚溫度(如有無冰涼感覺)和顏色變化(如顏色變暗)、感覺變化(如有無疼痛),有無破損和感染等情況,若發現異常,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⑸大血管病變(包括冠心病、腦血管病變等):患者平時應注意有無胸悶、胸痛、心慌、一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流利、走路後下肢疼痛加重等異常。若發現異常,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可根據具體病情做心電圖、活動平板試驗、心髒超聲、血管B超、心肌同位素顯像、冠狀動脈造影等,以進一步明確病情。

  最後還應強調一點,在糖尿病的監測中,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保存好每次檢查結果,包括家中定期檢測的項目,如尿糖、血糖、血壓、體重等。尤其是已采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更應密切監測血糖,在醫生指導下,及時、適當調整自己的治療計劃。

熱門圖文
糖尿病藥物可減少發生心髒病的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稱:一些糖尿病患者用於控制血糖的藥物也能夠減少某些細胞的脂肪集聚,從而可能減少

2型糖尿病易被忽視的8症狀

2型糖尿病後期有很多並發症,現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並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這正是因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