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警惕糖尿病7大早期症狀

警惕糖尿病7大早期症狀

  不少人一直以“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來判斷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中山大學附屬一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延兵表示,事實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缺少這些症狀,而僅表現出疲勞、乏力,或出現視物模糊、傷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狀。所以,以“三多一少”症狀判斷有無糖尿病是對糖尿病認識的一個典型誤區。

  “三多一少”不是判斷標准

  常有人問“他這麼胖怎麼也有糖尿病?”中山大學附屬一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延兵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如今臨床上糖尿病病人“三多一少”症狀已經不明顯了。

  據介紹,患糖尿病是病人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影響機體糖代謝的正常進行,從而產生高血糖。當血糖超過了腎糖阈值時,大量的葡萄糖從尿中排出,使尿液滲透壓增高,腎小管吸收水分減少,帶走了大量液體,導致尿量增多及排尿次數增加,每日排尿總量可達2升至10升。由於多尿,機體喪失大量水分,使體液滲透壓升高,會興奮口渴中樞,產生口渴及過多飲水。葡萄糖是體內熱能的主要來源,多尿可造成大量葡萄糖丟失,為維持機體正常活動的需要,補充尿中丟失的糖分,就需要多進食物。但由於病人體內缺乏糖代謝所必需的足量胰島素,葡萄糖不能被利用,機體需要動員脂肪和蛋白質來補充熱能,從而造成體內脂肪和蛋白質消耗增多,最終引起體重減輕及消瘦乏力。

  然而,對於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來說,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過20克的話,一般不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因為對於2型糖尿病來說,其病理變化為胰島素抵抗伴有胰島素相對不足,而非胰島素絕對缺乏,病人體型多肥胖,可長期無任何明顯不適或僅感輕度乏力等。

警惕糖尿病7大早期症狀

  出現並發症才知患病

  剛被確診為糖尿病的黃女士,她感覺自己並沒有糖尿病通常的“三多一少”症狀。她只是感覺自己外陰瘙癢難忍,到婦科檢查認為是霉菌性陰道炎。她用遍了各種栓劑洗劑等抗霉菌藥物治療,但瘙癢症狀都有增無減。後來醫院婦科建議她化驗血,結果嚇她一跳,她餐後兩小時血糖竟然達到15mmol/l,才被確診患上了2型糖尿病。

  李延兵稱,無典型症狀或無任何症狀的糖尿病患者,大多在常規體檢或因偶然檢查血糖時得到診斷。極端病例是那些從不體檢,也沒有因為偶然就診就被隨機發現的患者,這些人往往因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症狀就診而最終被確診為糖尿病的,“讓醫生頭痛的是無法准確判斷糖尿病病程”。

  所以,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高,就需要堅持治療,定期到醫院檢查,當出現“三多一少”症狀時很可能已經是晚期了。“建議患者日常在家用血糖儀自測,每3-6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注意檢測血脂,每年做並發症的篩查。”李延兵說,“我們最擔憂的是很多患者忽視監測,難以判斷病情進展程度,不知不覺地發生慢性並發症,如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等。”

  建議每年一查餐後血糖

  李延兵說,由於2型糖尿病的血糖增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肌體慢慢適應了血糖的升高,隨著病程的發展,血糖進一步升高,糖尿病的各種症狀就會慢慢出現。所以,35歲以上人群經常查餐後血糖非常必要。

  那麼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如有以下症狀中的一兩種,很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表現,需盡快去醫院抽血檢查——

  ●經常疲倦、乏力、虛弱、頭暈者。

  ●皮膚干燥瘙癢,用止癢藥無明顯好轉者,尤其是女性外陰瘙癢經抗炎、抗真菌治療無效者。

  ●皮膚易患化膿性囊腫、癰、疖、瘡等且不易治愈以及久治不愈的傷口感染或手術傷口不易愈合者。

  ●皮膚感覺異常者,四肢麻木、感覺遲鈍,有蟻爬感、套狀感覺異常,燒灼痛、針刺痛等。

  ●近期視力迅速下降或有霧狀感,白內障進展迅速者。

  ●不明原因的肢端潰爛、壞疽者。

  ●經常有心慌、手抖、出冷汗等低血糖反應者或常有空腹感。

熱門圖文
10個征兆預示糖尿病

有研究表明,25%的糖友發病後還不知道已經患病。美國《讀者文摘》最新刊載的文章中,美國糖尿

專家解讀糖尿病症狀期的症狀

患上糖尿病自然就不會少了症狀對身體的傷害,糖尿病人要及時的了解一下症狀給患者身體帶來的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