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部分疾病或是高血糖信號

部分疾病或是高血糖信號

  肩周炎,因五十歲前後多發,因此俗稱“五十肩”。得了五十肩的人,一定要查查血糖。近幾年的臨床研究顯示,糖尿病的並發症可能累及軟組織和大關節,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就是伴發五十肩。1型糖尿病病人中五十肩的患病率為10%左右,2型糖尿病病人中五十肩的患病率高達22.4%。

  糖尿病早、中、晚期都有可能並發五十肩,這可能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易損傷小血管壁,從而影響血液供應,導致局部腫脹,發生於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尤其是肩周部易磨損、老化的肌腱和關節囊處,加重該處的炎症反應,從而誘發五十肩。

  糖尿病伴發的五十肩的特點是對稱性,即通常是雙側肩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同時累及,且易反復發作。一旦確診五十肩因糖尿病而起,在進行局部治療的同時,嚴格控制血糖才是根本。其次,可選擇推拿、針灸、穴位按摩、藥物封閉等理療和內服具有祛風散寒、舒筋活絡、消炎止痛功效的中西藥物,同時堅持體療,鍛煉肩部功能,注意保暖,避免風寒等。另外,糖尿病伴發五十肩的患者針灸時,要避免出現外傷,引發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