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常犯困乏力可為糖尿病預兆

常犯困乏力可為糖尿病預兆

  王阿姨今年61歲,除了身體有點發福,平常沒什麼大的病痛。前段時間她感覺總是乏力犯困,特別是午後呵欠連連,總是睡不夠的樣子。起初她以為是春困,也一直沒在意。直到上周她碰到社區衛生站的張醫生,張醫生看她精神不佳,讓她趕緊查查血糖,才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此時空腹血糖已經有8.2mmol/l了。

  犯困乏力可能為糖尿病征兆

  乏力只是一種症狀,就是俗稱的“沒勁”、“無力”、“困倦”、“疲乏”、“疲勞”等。乏力的原因有很多,分類方式也有很多種,常被分為生理性乏力和病理性乏力。簡單來說,生理性乏力不是由疾病引起的乏力,而病理性乏力就是疾病引起的乏力。

  在正常情況下,糖是機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而糖尿病患者,因為胰島素的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糖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身體得不到足夠的能源,所以會感到乏力。還有,在糖尿病時,由於肝髒、肌肉組織攝取氨基酸的減少,蛋白質合成減弱,分解代謝加速,導致負氮平衡,從而導致患者出現消瘦、乏力、組織修復能力和抵抗力降低等症狀。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可能由於以下一些原因出現乏力:

  1.腦血管疾病:如腦梗死,這是常見的原因,特別是一些小的梗死,腦磁共振可以幫助診斷。

  2.血糖過高或過低:由於血糖控制不佳、波動太大,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可通過測血糖明確。

  3.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酸中毒或低鉀血症,均會出現乏力,可通過血生化、血氣分析診斷。

  4.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患者除自覺乏力外,還會伴有淺感覺障礙,體檢時也會發現某些陽性體征,可以行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等檢查。

  還有哪些疾病可引起乏力?

  1.內分泌系統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原發性及繼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原發性及繼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原發性和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等。

  2.神經系統疾病:包括腦梗死、腦出血、格林巴利綜合征、重症肌無力、脊髓病變等。

  3.心血管系統疾病:包括高血壓、冠心病、風濕性心髒病、先天性心髒病、心肌病等均會出現乏力。

  4.消化系統疾病:如肝硬化、克隆病、潰瘍性結腸炎、痔瘡等。

  5.血液系統疾病:如各種原因所致的貧血、白血病、再障、骨髓異常增生綜合征、淋巴瘤、粒細胞缺乏等。

  6.腎髒方面疾病:如各種類型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尿毒症等。

  7.感染性疾病:包括細菌、真菌、寄生蟲、病毒等所致感染,如肺部感染,結核病、各種類型肝炎、流行性感冒、肝包蟲、腦囊蟲等。

  8.創傷及出血:包括皮膚創傷、燒傷、腹腔髒器損傷、骨折、腦外傷、手術後等。

  9.腫瘤:所有系統及各類型腫瘤均會引發乏力症狀。

  因此,如果您出現不明原因的困倦乏力的症狀,有必要到醫院做一個全身檢查,排查病理因素引起乏力。

熱門圖文
女性糖尿病症狀有哪些

女性糖尿病症狀有哪些?女性糖尿病是現代常見有疾病之一,也是現代的高發病之一,也有許多患者不

四大時期糖友的不同表現症狀分析

四大時期糖友的不同表現症狀分析。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不同的並發症,像糖尿病足就是最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