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導致糖尿病抑郁症的因素

導致糖尿病抑郁症的因素

  如果說抑郁症是“心靈的感冒”,這個“感冒”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是致命的一擊。研究表明,性別、年齡、病程、糖化血紅蛋白、並發症情況與糖尿病抑郁的發生率密切相關。同樣,糖尿病病程較長、並發症較多的患者精神壓力及經濟壓力更大,抑郁的患病率更高。

  近年研究表明,Ⅱ型糖尿病患者抑郁狀態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至5倍,抑郁復發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8倍,64%的糖尿病患者在過去的一年中有過一次抑郁發作。糖尿病患者發生抑郁不利於血糖控制,甚至會引發悲劇。

  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發生率增高呢?

  首先,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目前尚無徹底治愈的方法,患者必須時刻注意飲食管理,經常監測血糖,長期服藥,有些患者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這些都極大地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質量。有的患者認為,使用胰島素預示著病情嚴重,因此心理壓力更大,悲觀情緒更重。

  其次,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患者在5至10年內可能出現並發症,使人產生恐懼、悲觀和焦慮的情緒。

  再次,長期治療產生大量的醫療費用,給患者及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心理壓力會劇增。糖尿病患者發生抑郁時,皮質醇分泌亢進,大量的皮質醇會降低葡萄糖的利用,並拮抗胰島素,使血糖升高,發生惡性循環。

導致糖尿病抑郁症的因素

  研究表明,性別、年齡、病程、糖化血紅蛋白、並發症情況與糖尿病抑郁的發生率密切相關。

  女性情緒波動更大,患抑郁的危險比男性高。

  中年人承擔著來自家庭、社會、生活等各方面壓力,其患病率高於其他年齡組。

  同樣,糖尿病病程較長、並發症較多的患者精神壓力及經濟壓力更大,抑郁的患病率更高。

  因此,為了更好地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對於女性、病程長、並發症多、血糖長期控制不良者,尤應注意排查抑郁等心理疾患並及時治療。

  糖尿病合並抑郁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心情低落,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甚至發生不測;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躁動,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

  有些老年患者出現嚴重失眠、便秘、腹脹、食欲下降、心率加快、血壓增高、心前區疼痛,還會出現諸如頭痛、腰背痛、關節痛等以疼痛為主的症狀,而且,服止痛藥無效。

  當家人或醫生發現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述狀況時,一定要警惕糖尿病抑郁的發生。

熱門圖文
昏迷應做好哪些安全措施

一年四季我們由於多種原因,都可能使我們昏迷。到底什麼是昏迷的原因,昏迷時的措施是什麼,我們

糖尿病人更應小心“肝”

對於糖尿病並發症,我們常常討論的是高血糖引起的腎髒、心髒、視網膜、足部、神經損害,很少會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