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時要怎樣防神經病變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時要怎樣防神經病變

  專家說:一到冬季就是到了糖尿病並發症的高發時期,而神經病變就是比較容易病發的一種,所以在這個冬季,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防預措施,那麼,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時要怎樣防神經病變呢?專家在此為大家介紹其中的道理。

  天氣變冷,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容易加重。提醒,冬季糖尿病患者最易引發神經病變,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冬天裡注意穿暖,留心身體異常變化。71歲的連先生近兩個月來常感到手腳麻木,有時覺得螞蟻在腳上爬,但實際上又沒發現螞蟻。皮膚好像變得很干燥,腳上還有點皲裂。一開始他以為是天氣干燥的原因,到醫院檢查才得知,原來得了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致殘率極高,而且患病後護理復雜,需要反復住院治療,經濟損耗巨大,因此預防十分重要。防止周圍神經病變,最首要的是要控制血糖,每日1次或數次血糖、尿糖檢查,定期做血管彩超。防止外傷、燙傷,選擇合適的鞋襪,每天進行足部檢查,定期修理指甲,每天足部護理。冬季來了,糖尿病人應該做好保暖准備,寒冷可使體內的激素變化增加,致使血壓升高,冠狀動脈痙攣,易誘發腦出血、心肌梗塞等較嚴重並發症,因此注意按氣候的變化添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尤其重要。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時要怎樣防神經病變

  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最復雜、最容易忽視的並發症,患上周圍神經病變,人的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會有所減慢,就像戴上了手套、腳套般,冷、熱、痛等神經刺激就像隔靴搔癢,嚴重的即使受傷了也毫無知覺,這使得患者缺乏下意識的自我保護意識,所以很容易受傷。而到了冬天,很多患者喜歡用熱水袋、電熱毯等取暖,但因冷熱感覺不敏感,所以常常燙傷自己而不自知。有些患者在修腳趾甲時不小心剪破而沒留意,也沒感覺到疼,冬天又穿鞋襪等,不容易發現傷口。而等到發現時,整個腳趾都發黑了,最後不得不截肢。

  除了上述的措施之外,我們還要注意的就是,低頭系鞋帶等動作要緩慢,不要過猛。洗澡光陰不宜過長,水溫不宜過高,以防低血壓的發生。專家提示,只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及時做好預防糖尿病的措施,才能盡量減少糖尿病的發病,避免對人們造成的傷害。

  通過以上對糖尿病患者在冬季時要怎樣防神經病變的介紹,大家也都有所了解,所以您一定要對注意的事情了解得更加清楚。

 

熱門圖文
建議糖尿病人每日堅持鍛煉腿腳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腿腳是很容易患並發症的部位,需要長期合理的鍛煉。鍛煉得當的話,不止可以

預防兒童糖尿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預防兒童糖尿病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兒童糖尿病是糖尿病中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由於兒童1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