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用二甲雙胍先查腎功能

用二甲雙胍先查腎功能

  二甲雙胍現在是糖尿病人常用的藥物,很多人擔心二甲雙胍會損害腎功能,不敢長期服用,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說,對於腎功能完好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二甲雙胍完全可以放心服用。

  腎功能不全時,二甲雙胍不能經腎髒排出,在體內蓄積可能導致嚴重的乳酸性酸中毒,但二甲雙胍本身並不損害腎髒,因而說二甲雙胍損害腎髒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臨床上曾經因為擔心二甲雙胍會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而將它長期打入冷宮。但是國內外諸多臨床試驗分析證實:沒有證據表明二甲雙胍可以增加乳酸性酸中毒的風險。

  至於個案報道的乳酸性酸中毒病例,都是由於對二甲雙胍的禁忌症,腎功能不全、心衰、肝功能異常掌握不嚴所致。

  李全民主任介紹,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是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肝糖元的產生來完成的。它不會加重胰島細胞的負擔,也不會導致高胰島素血症。

  另外,二甲雙胍只降低高血糖,單藥治療不會引起低血糖。而且它是目前惟一有證據表明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並發症的降糖藥物,它除了能降低42%的糖尿病相關死亡外,還可降低39%的心肌梗死風險和41%的腦卒中風險。

  二甲雙胍除了降糖以外,還可以減輕體重,全面控制各種代謝異常,這種“多面手”的功效,是其他口服降糖藥不能比的。

  許多糖尿病患者認為“是藥三分毒”,不顧具體病情,只接受生活方式干預的治療,使血糖長期不能控制達標,這不是一種積極可取的態度。治療糖尿病除了需要加強鍛煉和飲食控制外,還要配合規范的藥物治療,如果確診為2型糖尿病,患者應遵從醫囑並盡早接受二甲雙胍等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最佳服用時間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藥的常識

2型糖尿病的治療,最主要的就是依靠口服降糖藥物了。那麼,只要是2型糖尿病,只要血糖升高就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