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新型降糖藥 調節餐時血糖

新型降糖藥 調節餐時血糖

  格列奈類藥物為非磺酰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是一類新型口服降糖藥物,使用後可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格列奈類藥物主要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兩大類。瑞格列奈類的有:諾和龍(諾和諾德),每片0.5毫克、1毫克、2毫克;孚來迪(江蘇豪森),每片1毫克;那格列奈類的有:唐力(諾華),每片120毫克。臨床上作為促胰島素分泌劑,可促進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降低餐後血糖。以上藥物均為醫保藥物。

  有哪些作用特點?

  格列奈類藥物具有起效快、作用時間短的特點,屬於超短效藥物,因此又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其促進胰島素分泌及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較磺酰脲類藥物快。

新型降糖藥 調節餐時血糖

  格列奈類藥物的促胰島素分泌作用與血糖濃度有關,其促泌作用具有血糖依賴性,血糖高時其作用增強,血糖低時其作用則減弱。因而降低餐後高血糖的作用較強,同時低血糖發生率較低。

  此外,有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且服用方便。

  哪些人適用格列奈類藥物?

  (1)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不能有效控制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

  (2)使用二甲雙胍不能有效控制高血糖的2型糖尿病患者。

  (3)對二甲雙胍不能耐受的2型糖尿病患者。

  (4)老年患者。但75歲以上患者不宜使用。

  有哪些不良反應?格列奈類藥物的不良反應較少見,僅少數患者有輕度的不良反應,主要有

  (1)低血糖:通常反應較輕微

  通過給予碳水化合物比較容易糾正,若反應較嚴重,可輸注葡萄糖。

  (2)肝功能異常:極少數患者可出現肝酶升高,多為輕度和暫時性,因肝酶升高而停止治療的患者極少。

  (3)過敏反應:如瘙癢、發紅、荨麻疹等。極少發生。

  (4)胃腸道反應:如腹痛、腹瀉、惡心、嘔吐和便秘等,通常較輕微,較罕見。

  (5)頭暈、頭痛。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1)本藥應於餐前即刻服用。進餐時服藥,不進餐時不服藥。

  (2)不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

  (3)有肝、腎功能損害者禁用。

  (4)孕婦、乳母及12歲以下兒童禁用本藥。

  (5)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或二甲雙胍聯合應用時,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應嚴密觀察,可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

  (6)如與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或二甲雙胍聯合應用仍未能控制高血糖者,應采用胰島素治療。

  (7)發生應激反應時,如感染、發熱、外傷、手術時改為胰島素治療。

  (8)不用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新型降糖藥 調節餐時血糖

  (9)不宜與磺脲類藥物合用。

  (10)本藥用於胰島β細胞有一定分泌功能的糖尿病患者,對於C-肽陰性的糖尿病患者使用無效。

  格列奈類藥有哪些禁忌證?

  (1)對本品或其中成分過敏者。

  (2)1型糖尿病患者。

  (3)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

  (4)妊娠和哺乳婦女。

  (5)12歲以下兒童。

  (6)嚴重腎或肝功能不全患者。

  (7)與CYP3A4抑制劑或誘導劑合並治療時(瑞格列奈)。

  (8)重度感染、手術前後或有嚴重外傷的患者慎用。

  (9)C-肽陰性的糖尿病患者。

  能否與其他降糖藥聯合應用?

  格列奈類藥物可與其他作用機制的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聯合應用,通過機制互補起到更佳的降糖效果。根據目前的一些臨床觀察資料,格列奈類藥物與雙胍類(二甲雙胍)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羅格列酮、吡格列酮)聯合應用,可起到更好的降糖效果。但治療中需根據患者的實際血糖情況酌情調整合用藥物的劑量。格列奈類藥物尚可與睡前小劑量低精蛋白胰島素聯合應用,降糖效果優於兩者單用。

熱門圖文
同是降糖藥 服用時間不一樣

不同的降糖藥物在服用時間上要求不同,如果不按要求時間服用,要麼起不到很好的降糖作用,要麼會

磺脲類降糖藥適應人群與副作用

凡能用飲食控制或必須減肥的患者以飲食治療與運動治療聯合為宜,僅在高血糖未能控制時才可試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