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防治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很重要

防治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很重要

  貧窮很多人也會一樣好好的生活的,但是,一擔自己有了病,就會影響整個家庭,給大家帶來的困難也是很明顯的,尤其是男性是家裡的頂梁柱,影響著家庭的好壞,患上糖尿病教育知識是很重要的,那麼,防治糖尿病健康教育很重要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計劃性教育。對於共性的問題通過有計劃及循序漸進的群體教育,采取每隔一個月進行一次集中上“大課”,每兩周上“小課”的形式。為了充分發動病人參加,課前通過印發課題表及電話通知,然後安排病人家屬聽課。授課者課前做好備課工作並接受統一培訓以保證授課質量。

  2)患者間教育。通過患者之間、醫患之間進行經驗交流,談心得、收獲及體會並進行咨詢答疑,對糖尿病教育課程設置交換意見,達到共同掌握醫學常識的目的。其收到的效果超過一般的學習。

  3)活動式教育。不定期舉行趣味生動的體育活動、派發小獎品,使教育工作更具吸引力——寓教於樂,在活動中貫徹糖尿病運動治療的思想。

防治糖尿病患者健康教育很重要

  4)書面形式教育。設立各種宣傳欄,采取系列宣傳方法,對病人集中進行專題教育,努力做到內容突出、形式生動。將有關資料印成小冊子交給病人閱讀學習,或放映幻燈片及彩色照片使復雜的問題簡單化,易於理解。

  5)隨機性教育。針對不同個體、不同階段的健康問題、心理狀況或技術盲點給予正確的指導,如主管護士經常巡視病人,進行面對面、手把手示教,如胰島素注射技術、血糖及尿糖監測等,直到病人熟練掌握為止。營養師定時下病房指導病人如何合理做好飲食搭配,對因糖尿病所致的憂郁症病人,我們有專門的心理醫生進行輔導。

  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應重視糖尿病教育,主動接受糖尿病教育,可有效幫助控制血糖。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簡單介紹,相信您也有了自己的見解,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及時去正規醫院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