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如何協助糖尿病人調整正確心態

如何協助糖尿病人調整正確心態

  患上糖尿病保持良好的心態接受治療對患者的康復是有幫助的,這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的危害,大部分糖尿病患者面對疾病都不免產生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緒,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的不確定以及對疾病的不了解,那麼,如何協助糖尿病患者調整正確心態?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患病早期,患者往往不能接受這一事實,持否認或懷疑的態度,或自認為得了糖尿病無非就是血糖高點,對身體無大影響,對疾病采取滿不在乎的態度,甚至懷疑醫生診斷有誤,拒絕改變飲食習慣,不接受糖尿病的治療,導致病情進一步發展。

  這一階段應幫助患者建立信心和希望,耐心細致地介紹有關糖尿病的知識、高血糖的危害性和不及時治療可能發生的並發症,幫助他們認識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加強他們對飲食、運動及科學用藥的重視程度,使其克服對疾病懷疑、拒絕及滿不在乎的心態。

  患者一旦被確診,將終身依賴外源胰腺素治療,否則可能會導致危及生命的代謝紊亂。青少年處於求學、創業、戀愛的大好時光,他們得知沒有根治的可能,常有一種憤怒的情感,加之必須終身控制飲食,更加重了憤怒的心理,感到被剝奪了生活的權利與自由,對生活失去信心,情緒低落,整日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情感脆弱,對治療采取消極的態度,有些青少年還認為患病是父母遺傳的結果,將憤怒的情緒針對父母。

如何協助糖尿病人調整正確心態

  對此類患者要用親切、誠懇的語言取得其信任,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用宣洩法使積聚在患者內心的憂傷、委屈及怒氣發洩掉,以升華法轉移其矛盾心理,並且反復講述糖尿病的治療前景,讓患者積極主動地配合糖尿病的治療。

  溫馨提醒:希望通過適當的心理輔導和條例,能夠幫助患者朋友們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正確調整心態,保持對疾病正確的認識和積極的生活態度,才是保障身體健康的根本。

熱門圖文
生活方式不健康容易引發糖尿病嗎?

在生活中,糖尿病的發病率呈直線上升的趨勢發展,如果糖尿病沒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是容易產生一些

預防兒童糖尿病千萬不能放輕松

只所以會患上糖尿病這種病就是因為沒有更好的保護好自己,糖尿病人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對自己的一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