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的有效預防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有效預防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帶來的困擾中相當嚴重的,已經有很多的人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此病的出現應當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們要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這樣就能減少此病的出現了,來看看糖尿病疾病的主要預防辦法會有哪些呢,一起來認識一下吧。

  糖尿病的預防辦法: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科學合理膳食,目前主張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即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0.8g/kg.d),必要時可適量輸氨基酸和血漿,在胰島素保證下可適當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保證足夠的熱量,脂肪要選植物油。這是糖尿病腎病的預防措施之一。所有糖尿病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有條件者應做尿微量蛋白的測定,和β2微球蛋白的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如尿微球蛋白增加,要3-6個月內連測3次,以確定是否為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如果確定為微量蛋白的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盡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壓>18.7/12Kpa,就應該積極降壓,使血壓維持在正常范圍,同時應低鹽、優質低蛋白飲食。

糖尿病的有效預防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並發症: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髒、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通常I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數都會死於糖尿病腎病,所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在病情比較輕的時候不要忽視對腎部的保護,有效的預防糖尿病腎病。由於早期糖尿病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因此,當出現一些蛋白尿、眼睑浮腫、眼底病變的時候,患者已經到了中晚期階段。糖尿病腎病一旦發病,病情就會逐漸惡化,隨之而來的,還可能出現高血壓、身體浮腫等症狀。最終發展成為糖尿病腎衰竭或者尿毒症。不過大多數糖尿病腎病主要出現在中老年患者人群中,而且一般糖尿病病程比較長,對於一些老糖友不要忽視對腎病的預防,提高生活質量。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預防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糖尿病病史長達6到10年以上的並且出現持續性微量蛋白尿,排除其他的腎髒疾病便可診斷為早期糖尿病腎病。

  認識到了上述中的相關內容之後,朋友們對於糖尿病的預防辦法特別的清楚了,糖尿病傷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大家要將糖尿病重神雕盧來,要注意在生活中注意進行此病的預防工作,做好預防之後就可以遠離此病的傷害了。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是人們在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疾病了,這種疾病讓患者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糖尿病出現的

糖尿病足的三大護理內容

糖尿病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足部護理,防治病情的繼續發展。最好足部的護理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