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需要更低碳的生活方式

糖尿病需要更低碳的生活方式

  對於剛剛患上糖尿病的朋友來說,糖尿病就像是一座沉重的心理包袱,一開始無法接受釋然。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糖尿病其實是一種低碳生活理念,健康之選。無論是在飲食、運動、生活方面,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遵循一種低碳綠色的生活方式。相比於一般人群,糖尿病患者其實活的更綠色,更健康!

  飲食-----常吃素食更健康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患者必做的功課之一,一旦戴上了糖尿病這頂帽子,就意味著我們將要調整自我的飲食結構和方式。糖友需要遠離原來大魚大肉、甘肥厚味的飲食結構,在主食上盡量均衡,適當吃些粗糧。在飲食的選擇上,也要堅持最優質的營養來源,肉類最好選擇飽和脂肪比較低的瘦肉,蛋白質也要選擇優質的植物蛋白補充(例如豆制品等)。

  糖友需要多攝入蔬菜,適量攝入水果,補充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人體對這些食物的吸收速度比較慢,由此血糖也不易升高,有利於病情的控制。在烹饪方式上,糖友也應多選擇蒸煮、清炒等方式,盡量避免油炸、熬炖來制作食材。糖友的這種飲食結構表面上看起來是為了控制糖尿病病情,實際上卻反映出一種低碳生活的理念,多吃原生態或者初步加工的食物,少吃深度加工的食物。

  運動-----綠色出行更環保

  隨著糖尿病年輕化的發病趨勢逐步明晰,中青年成為糖尿病的主力軍。對於已經退休的糖友來說,是可以抽出大把時間來運動鍛煉的。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每天按時起床,可以先測一個空腹血糖,吃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然後去公園晨練遛彎。中午吃一頓葷素搭配得當的午餐,可以測一個餐後血糖,然後遛個彎回來,小睡一會。午睡醒來稍微活動活動,可以加一頓下午茶,然後開始學習看書。最後吃一頓簡單的素食晚餐,疏通疏通腸道,飯後再去公園溜溜彎,晚上泡泡腳,然後十點左右休息。出行也盡量公車出行,實在是很環保。

糖尿病需要更低碳的生活方式

  對於還在上班的糖友來說,則可以選擇綠色出行的方式,情況允許的情況下多可以自己騎車,搭乘公交車時,也可以提前一站下,步行回家。對於上班族來說,一天繁忙的工作難以抽出時間來運動,所以每天下班路上就可以盡量選擇步行或者上班回家常爬樓梯,周六日也要抽出充足的時間來運動。

  這種生活方式無形中減少了駕車出行的機會,也會對應得減少車輛尾氣對大氣的排放量,實在是很低碳。

  起居-----生活細節也低碳

  與其戴上這頂沉重的糖尿病帽子,糖友們不妨輕松對待,放松心態,用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來生活。尤其是在日常的生活中,糖友們要多注意一些生活小細節。

  糖友如果有吸煙的習慣,應當盡早戒煙。相關研究證實,無論是主動吸煙或者是被動吸二手煙的人群來說,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都遠遠高於一般人群。而且香煙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對人體胰島素代謝產生障礙,不利於葡萄糖在人體的代謝,血糖控制效果不佳。盡早戒煙,不僅僅是有益於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也可以減少其他由於吸煙導致的肺部疾病,例如肺癌等。除此之外,盡早戒煙可以減少身邊家人吸入二手煙導致疾病的發病率,還可以減少煙霧對於大氣環境的污染。

  低碳生活不僅僅體現在對於大氣環境的保護,還應當體現在對於能源的節約以及合理利用。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晚上開燈睡覺,燈光會影響到人體的內分泌代謝,並且抑制褪黑素的分泌。這種物質可以調節人體的睡眠,還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因此,糖友門一定要記住別常開燈睡覺,保證良好的休息。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遠離低血糖

糖尿病對患者的身體素質造成了危害。糖尿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是很多的,能夠及時糖尿病病症,才不

糖尿病人需怎樣做定期檢查

糖尿病人需怎樣做定期檢查可有助於監控病情的發展,也為藥物的使用提供了依據。那麼糖尿病人需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