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的診斷標准

糖尿病人的診斷標准

  糖尿病症狀表現很平常且普遍,那麼自己怎麼就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了呢?通過糖尿病人的診斷標准就可一清二楚的解決這個問題,一旦確診為糖尿病,患者們一定要科學合理的進行治療。

  糖尿病診斷一般情況下,當患者出現明顯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或糖尿病不典型症狀時,就會考慮到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但單憑口渴、喝水多、尿多等症狀不能診斷自己患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水平為標准的。另外尿糖陽性也不是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因為尿糖出現加號(+),有時在正常人中也會出現。所以要診斷糖尿病必須是以靜脈抽血檢查出的血糖濃度為准。

  根據1997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對糖尿病的最新診斷標准,簡單的講,如果血糖升高達到下列兩條標准中的任意一項時,就可診斷患有糖尿病。即空腹血糖>7.0mmol/L或者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這裡的餐後2小時,常常是以進餐2兩饅頭為標准,因為我們知道進餐的多少也會影響血糖的高低。

糖尿病人的診斷標准

  198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的糖尿病診斷標准細則:

  當有糖尿病症狀時:一天當中任意時候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或者*空腹血漿葡萄糖濃度≥140mg/dl(7.8mmol/l)。或者*如果隨機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或者空腹血漿葡萄糖濃度<140mg/dl(7.8mmol/l),需要進行OGTT(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成年人需口服75g葡萄糖;兒童服糖量1.75g/kg,最大服糖量為75g)OGTT2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則糖尿病將能被診斷。

  當無糖尿病症狀時:一天當中任意時候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或者空腹血漿葡萄糖濃度≥140mg/dl(7.8mmol/l),或者OGTT2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並且*OGTT1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或者OGTT2小時血漿葡萄糖濃度≥200mg/dl(11.1mmol/L),或者另一次空腹血漿葡萄糖濃度≥140mg/dl(7.8mmol/L)則糖尿病診斷成立。如果空腹血漿葡萄糖水平>120mg/dl(6.1mmol/L),但是<140mg/dl(7.8mmol/L),或者OGTT2小時血漿葡萄糖水平在140-200mg/dl(7.8-11.1mmol/L)之間,則診斷葡萄糖耐量低減(IGT)。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