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餐前出現低血糖小心糖尿病

餐前出現低血糖小心糖尿病

  對於糖尿病,人們仍存在很多誤區,如:吃糖多容易得糖尿病;以為餓得快、吃得多就是得糖尿病;真得了糖尿病卻堅決不打針,認為那會產生依賴;血糖也只是想到才測一次,若結果正常就自行停藥等等。糖尿病專家指出,這些都是不正確的想法,糖尿病人不能憑著自己想當然的認為,來處理自己的病情。

  餐前低血糖是部分糖尿病患者早期表現

  案例:王進是公司經理,經常陪客戶應酬,年紀輕輕體重已超標。最近他經常出現午餐前心慌、頭暈、出汗等低血糖症狀,去醫院檢查,餐後血糖16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8%,被醫生確診為2型糖尿病。這個診斷結果讓他很茫然,“不是說糖尿病都血糖高嗎?可我餐前低血糖啊,怎麼也會患糖尿病呢?”

  內分泌科醫生介紹,實際上,臨床經常遇到王經理這種情況。病人由於時常出現低血糖症狀,而從不懷疑自己患了糖尿病,反而認為可能是吃少了。他們也並沒有人們通常印象中糖尿病病人“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所謂的“三多一少”症狀,反而常表現為超重或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或高尿酸血症等。其實,餐前低血糖,正是一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的臨床表現。2型糖尿病發病緩慢,呈隱匿型發展,直到病情發展到晚期,較為嚴重後,才會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

  什麼原因造成糖尿病患者餐前低血糖?

  醫生介紹,某些初期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體內胰島素分泌並不少,其主要問題在於胰島素的分泌延遲和抵抗。這樣,當進食後葡萄糖吸收入血,達到高峰時,需要的胰島素未能及時、充足分泌,造成餐後2小時血糖升高,到下一次進餐前,血糖較前下降了,而此時的胰島素延遲分泌卻使得血液中的胰島素出現高峰,發揮降血糖作用,從而導致血糖的進一步降低,由此發生低血糖。這一時段常常發生在餐後3~4小時,也就是下頓餐前。

  通俗地說,就是當體內血糖升高需要胰島素的時候,胰島素沒有及時分泌;而當血糖已經降低時,胰島素卻又異常分泌,結果導致了血糖的不正常。一些患者朋友由於不了解這個問題,誤認為自己有了低血糖症狀,應該多進食,這又進一步加重了血糖的異常。

  哪些人易發生餐前低血糖?

  臨床上體重超重或肥胖、血脂紊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的人,常常容易發生此類情況。所以提醒患者朋友,如餐前或空腹時出現低血糖症狀,一定要高度重視,及時就醫,不要按照自己主觀感覺,按低血糖對待。專家建議,最好不要忘記查餐後2小時血糖,這有助於早期發現糖尿病並進行早期干預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