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控制血糖為何這般難

控制血糖為何這般難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的分泌絕對和相對不足,致使血中的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內進行正常代謝,使葡萄糖在血漿中升高,出現糖尿,故稱之為糖尿病。

  糖尿病對人體的主要危害在於它的並發症。由於血糖升高,使糖基化蛋白增加,自由基產生也增加,損傷動脈血管內壁,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可並發心腦血管疾病。自由基損傷腎髒,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損傷神經可引起末梢神經炎;損傷晶狀體可引起白內障。因此,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顯得格外重要。

  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其關鍵是控制好血糖的水平,而血糖的高低與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密切相關。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明白,合理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個重要基礎。但要做到符合自身特點的合理飲食,卻並不容易。大多數患者往往只知道少吃主食,即控制碳水化合物。可糧食吃少了,總有饑餓感,於是有的患者便將米熬成粥,以滿足飽腹感。然而這樣做,餐後血糖仍是很高,且容易發生出冷汗、心悸等低血糖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少,且又煮成粥,容易在胃腸內消化吸收,血糖很快上升。有的患者一看血糖高了,以為藥量不夠,便趕緊增加藥量,致使出現低血糖的現象。這種忽高忽低的血糖,讓患者好為難。
要較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先來了解一下影響血糖水平的幾個因素:

  (1) 在碳水化合物中,單糖(葡萄糖)攝入後很快被吸收,血糖指數為100%;雙糖如麥芽糖,易分解為葡萄糖,血糖指數達80%~90%;多糖如米面等澱粉類,要經多次分解方為葡萄糖,血糖指數為70%~80%。

  (2) 膳食纖維的含量與餐後的血糖水平成負相關,特別是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一項讓2型糖尿病患者攝入含水溶性膳食纖維22.8%的燕麥、麸皮面包和白面包各12星期的研究結果表明,吃燕麥、麸皮面包期間的平均血糖低於吃白面包期間。

  (3) 血糖水平與進餐次數成負相關。有人將三餐的總進食量分成17次進食,則血糖原有的三個高峰就不再出現,出現的是低平的血糖曲線。

  (4)與微量元素鋅、鉻、硒有關。糖尿病患者血清鋅低於正常對照組;鉻是葡萄糖耐量因素,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硒是抗氧自由基酶——谷胱甘肽過氧化酶的原料,有抗氧化自由基、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因此,我們在營養門診上往往指導糖尿病患者:在選擇碳水化合物及其他食物時,應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食物為宜。在控制一定的糧食攝入量的基礎上,多吃新鮮黃綠蔬菜,保證每天進食500克~750克,且三餐都要進食。如早餐可吃些黃瓜、番茄,午餐吃些水果,晚餐吃些青菜等。多食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既能解決因少吃主食而引起的“肚子餓”,又能維持血糖的穩定,防止低血糖的發生。而減少每次進食量,適當增加進食次數,亦是保持血糖平穩的另一種方法。

  一些進食量少又難以進食大量蔬菜的患者,可選擇一些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保健品,以補充膳食纖維攝入的不足。為補充鋅、鉻、硒微量元素,可以多食一些海產品,如海帶,綠豆和蓮子中含鉻亦較豐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