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垃圾快餐”是兒童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垃圾快餐”是兒童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郭曉蕙指出,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和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數增多,這與兒童肥胖人數增加有很大關系。偏胖、超重或肥胖的兒童青少年更易患上糖尿病,而這和他們的飲食和運動有很大關系。飲食中含有大量的肉類、糖,如洋快餐和可樂、雪碧等,使他們從飲食中獲得的熱量過於豐富。而且,很多兒童青少年把時間過多地花在電腦游戲、上網上,以及某些學校為降低意外傷害發生而減少學生的戶外活動,運動少使得一些孩子不能及時消耗掉體內過剩的熱量。

  飲食遵循“三防止”和“三增加”

  專家指出,對處於糖尿病前期的兒童青少年進行生活方式調整,控制飲食、增加運動、減輕體重等,可以把他們從糖尿病前期拉回到健康狀態。中日友好醫院楊文英教授提醒,預防糖尿病,飲食上要遵循“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防止總熱量攝入過高,防止脂肪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蔬菜水果攝入,增加魚類攝入,增加谷物特別是粗糧攝入。

  很多家長擔心過分限制孩子的飲食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對此,郭曉蕙指出,與成人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攝取30千卡的熱量相比,兒童青少年每公斤體重每天需要攝取的熱量差不多是40到50千卡。而運動對於孩子來說是“一舉多得”的,不但可以消耗過多的能量,還能刺激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使他們的精力更充沛。因此,最好從幼兒園起就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

“垃圾快餐”是兒童糖尿病高發的原因

  那麼,各種運動對於熱能的消耗究竟有多少呢?北京市糖尿病防治辦公室主任楊金奎介紹,一般來說,以下每種運動在所列出的時間內鍛煉平均能消耗約80千卡的熱能(隨著運動時間的延長所消耗的熱能會逐漸增加):1.最低強度運動(約30分鐘):散步,做家務,打太極拳;2.低強度運動(約20分鐘):下樓梯,平地騎車;3.中等強度運動(約鍛煉10分鐘):平地慢跑,溜冰,做操。

  進入青春期應每年查血糖

  如今很多人依然認為糖尿病是老年病,因此年輕人尤其是兒童青少年很少有定期查血糖的習慣。對此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紀立農教授指出,如今二三十歲甚至十多歲的糖尿病患者人數一直在增加。現在很多青少年都是在高考後發現自己患上糖尿病的,他們稱之為“高考糖尿病”。其實這些孩子往往在高考前就已經患上了糖尿病,但往往沒有時間也沒有定期檢查的觀念。而在考試後,人一放松,同時吃得多、活動少,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狀就表現出來了。

  專家提醒,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兒童,以及進入到青春期的青少年,至少每年要查一次血糖。糖尿病的症狀主要就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體重減少。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平常不起夜,如今每天晚上要去兩三次廁所,或者喝水明顯增多,或是體重明顯減少,都該帶孩子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如果糖耐量異常者通過改變生活方式還不能降血糖,應考慮在糖尿病前期使用阿卡波糖。

  喝果汁會導致糖代謝異常

  專家還強調,除了盡量遠離洋快餐等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外,兒童青少年盡量不要喝可樂、雪碧、果汁等含糖比較多的飲料。美國對20歲以下女性的一項10年以上的跟蹤調查發現,在每天喝一杯果汁、每月喝一杯果汁和幾乎不喝果汁的女性中,每天飲用一杯果汁(非鮮搾)的女性成年後更容易出現肥胖、糖代謝異常、脂代謝異常等情況。而幾乎不喝果汁的人則不易患上糖尿病。因此專家提醒兒童青少年,可樂、雪碧、果汁等要少喝,更不能當作日常飲用水。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對治療有影響嗎

患上糖尿病是很讓人頭疼的一件事,目前的對糖尿病的治療還極少能夠實現徹底治愈。糖尿病是現在很

糖尿病腎病人飲食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很重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患發糖尿病腎病疾病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得了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