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專家解說:糖尿病病人可以吃棗嗎?

專家解說:糖尿病病人可以吃棗嗎?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又到了每年吃棗的時節。國醫堂的老專家告訴我們,大棗共有700多個品種,由於上市時間不同,品種不同,想選到又脆又甜的大棗,並非易事。

  最早上市的棗是來自山西的梨棗。梨棗的果實非常大,呈倒卵狀、梨形或橢圓形,最大的重量能達到90多克。果皮較薄,含水量和含糖量低。果肉松,口感較綿。

  接著上市的是馬牙棗,這種棗下圓上尖,大小較均勻;果皮紅色,果肉淡綠色,細嫩酥脆,含糖量較高。

  隨後上市的是金絲小棗和冬棗。冬棗大約在9月底10月初面市,果實為圓球形,比梨棗要小一些,顏色一般為濃紅色,果大,近圓形,縱橫徑2.9—3.2厘米,皮薄核小,汁多,肉質細嫩酥脆,甜味濃,略酸。金絲小棗皮薄核小,含糖量多,肉質肥厚細膩。

專家解說:糖尿病病人可以吃棗嗎?

  棗健脾益氣、養血安神,能氣血雙補,因此藥用價值非常高。除了鮮棗,很多棗的加工食品也頗為流行。如棗糕、棗泥等。棗糕有保護肝髒、養顏防衰之功效,是有口皆碑的上等食品,但糖分較高,患糖尿病的人不宜吃。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很強。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術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欲、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養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喝水嗎

糖尿病人生活裡面很多習慣都受到了限制。糖尿病患者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著想,而且糖尿病疾病是臨床

糖尿病患者夏季應以清淡為宜

人體血糖水平高低與季節變化關系密切。冬季,人體血糖水平最高;而夏季,人體的血糖水平比其它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