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尿病人應注意預防低血糖

糖尿病人應注意預防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 低血糖

  糖尿病人低血糖的表現

  有些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在糖尿病診斷之前或糖尿病初期有反應性低血糖表現:疲乏無力、出汗、顫抖、饑餓難忍,多發生在早餐後或午餐後,少數病人出現嚴重低血糖。

  主要是由於這些病人的胰島B細胞雖有缺陷,但尚有一定分泌能力,在進餐之後,胰島素分泌的早期快速相(第一時相)基本上不出現,胰島素分泌推遲,分泌高峰後移,分泌總量仍接近正常,因而出現反應性低血糖。

  但當糖尿病繼續發展,胰島B細胞缺陷加重,胰島素分泌量逐漸減少,同時存在胰島素抵抗,則不再出現反應性低血糖。

  老年性糖尿病人對低血糖反應不如其他年齡患者敏感,因此,預防老年性糖尿病低血糖發生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人應注意預防低血糖

  (1)對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注意降血糖藥物可在體內積蓄的作用,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2)需用β-阻滯劑時,最好選用β1-阻滯劑如美多心安,不要用副作用較多的心得安,以免增加低血糖發生的危險。

  (3)適當控制碳水化合物,但不要過分限制。

  (4)合並急性胃腸炎時,應減少胰島素和降糖藥物劑量,及時檢查血糖和尿糖。

  (5)老年性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指標可適當放寬,24小時尿糖定量10~20克,餐後2小時血糖 11.1毫摩爾/升(200毫克/分升),以防止低血糖發生。

 

  (6)晚間加服降血糖藥物時要特別慎重,因低血糖反應多在夜間或凌晨空腹時發生。

  (7)對老年性糖尿病的治療,應首先采取飲食控制和曰服降血糖藥物,盡量不用胰島素。

熱門圖文
低血糖常見的幾種症狀

  低血糖是指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低於正常,並出現饑餓感、軟弱、出汗、焦慮、心慌、

糖友防不勝防的低血糖

  晚間加服降血糖藥物時須特別慎重,因低血糖反應多在夜間或凌晨空腹時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