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

  造成糖尿病腎病的三大因素是血糖、血壓和吸煙。血脂對腎髒有沒有影響呢?血脂也有一定影響,血脂氧化以後,氧化的東西對腎髒和血管也是有毒的,但是導致糖尿病腎病更重要的因素是血糖、血壓和吸煙。

  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好。血糖控制好是非常關鍵的一條,原來是有爭議的,可是1993年美國和加拿大做了大型的實驗,證實血糖和慢性並發症(包括腎髒病變)是密切相關的,血糖控制好,得腎病的幾率就會減少50%,想不得並發症就得控制好血糖。血糖控制得好不好可能和心髒、腦血管疾病關系不是非常密切,但是和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關系非常大。現在有的人主張強化治療,控制好血糖無可厚非,但是不像有些廠家或個別醫生忽悠得那樣,說血糖降得越低越好,有的文獻說血糖低一些,發生並發症的幾率就少1%,實際上血糖太低容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反應會使血壓和血糖反跳,這種反跳對腎髒傷害極大,並不是說血糖越低越好。我們要求年輕人血糖控制得嚴格一些,要求空腹血糖低於6.0mmol/L,餐後血糖低於8.0 mmol/L,糖化血紅蛋白低於6.5%,年輕人盡量達到以上控制目標就可以盡量少得腎病或不得腎病。老年人血糖控制放松一些,因為老年人對低血糖不太敏感,容易造成心髒出問題,導致猝死。要求60歲以上的老年人空腹血糖低於7.0 mmol/L,餐後血糖低於10.0 mmol/L,糖化血紅蛋白低於7.5%就可以了,老年人達到以上要求,腎髒病變就進展得比較緩慢了。

  其次要控制好血壓。血壓是無聲的殺手。有的人覺得血壓高點沒什麼,其實不然。如果是糖尿病病人,就容易受血壓的影響。所以,血壓高的人一定要控制鹽的攝入量、降低血脂、減輕體重,使血壓降下來,一旦出現血壓升高的情況就要毫不猶豫地用降壓藥,而且中老年人用了降壓藥以後不要想著馬上停藥,血壓波動對腎髒傷害很大,要堅持服藥,有一些降壓藥可以保護腎髒、降低尿蛋白、增強胰島素敏感性。

  即使吃完藥以後血壓降至正常也不要隨意停藥,但是可以減藥,比如兩天吃一次藥,讓血壓維持在正常范圍,不要輕易停藥。要經常測量血壓,60歲以下的人血壓要低於80/130mmHg,達不到此標准要加藥,加一種或兩種降壓藥。美國有一種意見是加到五種降壓藥也要把血壓降下來。老年人的血壓要低於90/140 mmHg,否則腎髒容易出現問題。有的人高壓有點兒高(140mmHg),但低壓只有60 mmHg,如果再吃降壓藥就變成50/130 mmHg,這種情況就別加降壓藥了。血壓不是越低越好,一般不要低於60/100 mmHg。血壓太低血管容易堵塞,這就更容易出現其他問題。

  第三是戒煙。吸煙有百害。對糖尿病病人來說,抽一支煙都是多的,吸煙行為最大的危害就是影響心髒、眼睛和腎髒。沒有任何理由不能戒煙,實際上戒煙就是決心問題,不要強調戒煙以後有什麼害處,吸煙實際上會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