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眼病 >> 糖尿病並發眼病常見的類型

糖尿病並發眼病常見的類型

  糖尿病並發的眼病主要有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缺血性視突病變、視網膜脫離、眼球運動神經麻痺等等。其中視網膜病變時糖尿病眼病當中引起失明的主要原因,據統計50%的糖尿病患者當中有10年病領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眼病,15年以上病領的患者患有糖尿病眼病有80%。而且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齡越大,發病的幾率越高。

  該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後果,由於糖尿病引起視網膜毛細血管壁損傷,加之血液呈高凝狀態,易造成血栓和血淤,甚至導致血管破裂。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占到白內障患者總數的60%之多,其手術幾率也比其他白內障患者要高出很多,一般都需要手術治療。動物實驗已經證實,高血糖在體內和體外試驗中均可導致白內障,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許多患者起初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但是一段時間後,他們可能發現自己忽然近視了,看遠看不清,看近反而很清楚,事實上,這是得了眼病了。於是,患者去配眼鏡,剛配上還挺好,沒過幾天視力又恢復正常了。此時,如果分別查幾次血糖,肯定有高峰、有低谷,這就是波動性血糖增高。

  糖尿病易引起開角型青光眼,也稱慢性單純性青光眼。此類青光眼多見於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發生,常為雙側性,起病慢,眼壓逐漸升高,房角始終保持開放,多無明顯自覺症狀,往往到晚期視力視野有顯著損害時,方被發現,因此早期診斷甚為重要。

  血管性假性視乳頭炎,多見於老年人,單眼或雙眼先後發病。此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視力和視野發生突然變化。視力驟然模糊,下降至失明;視野起初是鼻下方扇形缺損,而後擴展成偏盲或向心性縮窄,有時可與生理盲點相連。這是由於營養視神經前段的小血管發生循環障礙,睫狀後短動脈回歸支閉塞;或視神經軟腦膜血管受累,使視乳頭供血不足,發生急性缺血、缺氧而水腫;眼壓過低或過高,可使視乳頭小血管的灌注壓與眼壓失去平衡,也可引起視乳頭水腫。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積極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積極的去醫院檢查,發現有哪些前期症狀就要遵從醫囑進行控制或者入院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眼病的幾種明顯症狀

   糖尿病有著許多的並發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一種比較嚴重的並發症。那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糖尿病眼病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眼病   白內障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專家指出,糖尿病所致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