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糖尿病患者注意預防胰腺癌

糖尿病患者注意預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多發於胰頭部,在我國,胰腺癌已成為我國人口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近年來其發病率也有逐年增高的趨勢。胰腺癌除了一些很普遍的症狀之外,糖尿病也是使胰腺癌發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胰腺癌的發生,多做檢查,早預防,早治療。

糖尿病患者得胰腺癌的發病率是比一般人高,再加上患者如果長期的吸煙,更會加劇胰腺癌的產生。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並非罕見。國外一項研究結果表明,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較正常人高出1。5~7倍。臨床觀察和動物實驗均證實,部分糖尿病病人由於胰腺功能長期紊亂,對腺泡細胞造成一種慢性刺激,最終導致胰腺癌。

除此之外,某些胰腺癌病例剛發病時就是以糖尿病的面孔出現,這是因為胰腺癌直接破壞胰島的β細胞,造成胰島素分泌減少,同時患者體內也易產生胰島素抗體,最終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合並胰腺癌,多見於輕、中度2型糖尿病的中老年患者,男性多於女性。病人常表現為上腹脹痛、納差食少,少數患者可有腰背疼痛,半數患者可出現皮膚、鞏膜黃染。

對於胰腺癌的治療,如果發現的早的話,加上患者的身體狀況比較好,若胰腺癌直徑小於1厘米,行根治性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可達100;若胰腺癌直徑小於2厘米,行根治性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降至19~41;若胰腺癌已經發展至晚期,行切除術後的5年生存率僅為1~5。不過一般對於胰腺癌晚期患者,多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法,西醫的放化療可以抑制腫瘤的增長,而中醫可以從根本上殺滅多種癌細胞,使腫瘤縮小或凋亡,有效的抑制腫瘤細胞的轉移和復發;減輕放化療的毒副作用;並能強效止痛;使患者症狀明顯改善,消除和降低腫瘤患者的恐懼、焦慮心理,生存質量大幅提高。

可見,對於糖尿病合並胰腺癌來說,早期確診至關重要。因此,如果中老年人突發糖尿病,或者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上腹痛、腰背痛、厭食等症狀,則應進行B超檢查。即使無糖尿病史者,也要從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工作,多留心自己的身體,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後要提高警惕,密切隨訪,謹防胰腺癌的發生。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普通水腫型急性胰腺炎一般經過治療出院後,愈後較厚,那麼急性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出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