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胰腺炎網介紹生活中引發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幾種有吸煙,慢性胰腺炎,糖尿病,遺傳因素,飲食的不注意等等,不知道您是否是這些胰腺癌的高危人群裡的嗎,這裡我們就來詳細的了解一下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的病因目前並不十分清楚,其發生發展是一個復雜多階段的過程。當前公認的觀點是大量吸煙、飲酒、肉食、糖尿病等是漢族人群胰腺癌的相關危險因素。吸煙占胰腺癌病因的30%,遺傳因素占10%,飲食因素占20%,40%原因不明。也就是說單純戒煙、合理飲食等改變不良習慣的預防措施就有望將胰腺癌的發生降低50%。

吸煙:吸煙者患胰腺癌的危險比不吸煙者增加3倍,每天吸煙25支者是不吸煙者的4倍。終生吸煙者,其生命的最後15年,吸煙量越多、胰腺癌的風險越大。研究顯示不僅主動吸煙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被動吸煙同樣與胰腺癌的發病有關。然而戒煙10年後,胰腺癌的發病就可以降到正常人水平。

飲食和營養因素: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促進胰腺癌的發生,有報道高鹽、風干、油炸、煉乳、豆類食品也可能增加胰腺癌的風險,但尚無定論。咖啡:研究顯示少量飲用咖啡可預防胰腺癌的發生,大量飲用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

經常飲咖啡者比不飲咖啡者患胰腺癌的危險性大2~3倍。每周攝入多於18杯咖啡者胰腺癌發病率是每周飲咖啡7杯人群的2倍。

糖尿病:研究發現糖尿病與胰腺癌有相關性,可能是胰腺癌的危險因素。60%~81%的胰腺癌病人表現糖耐量降低或出現糖尿病。問題是糖尿病是胰腺癌的一個病因還是胰腺癌的早期臨床表現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遺傳因素:研究發現7.8%的胰腺癌有家族史,對照組僅0.6%;有2例或以上胰腺癌的家族,一級親屬(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發生胰腺癌的相對危險度約為18,而有3例或以上者高達57。胰腺癌一級親屬患胰腺癌的風險較正常人群增加3~5倍,其中吸煙者增加8倍。這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中人們最無可奈何的一點。

慢性胰腺炎:各種類型的慢性胰腺炎都可以發展為胰腺癌,其癌變主要和胰腺炎的發病時間長短有關,而與嚴重程度及范圍無關。慢性胰腺炎發展為胰腺癌的危險性每10年累積2%,高齡患者比年輕者危險性增高。胰腺癌的高發年齡多在慢性胰腺炎發病後10~20年。吸煙可以使遺傳性胰腺炎患者的發病風險增加1倍,發病時間提前20年。

以上的幾種胰腺癌的高危因素希望在生活中您能盡可能的避免其發生,從而能預防胰腺癌疾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

對於急性胰腺炎的營養支持普遍認為早期進行營養支持能夠避免對炎性胰腺的分泌刺激,加速炎症痊愈

胰腺炎和膽囊炎的區別

胰腺炎膽囊炎的症狀有點類似,但是又不完全一樣,有時候輕度的胰腺炎是可能誤診為膽囊炎的,那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