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

急性胰腺炎為腹部外科常見病,近年來重型胰腺炎發病率逐漸增多。由於它對生理擾亂大,而且對各重要髒器損害明顯,故死亡率甚高。有時可引起驟然死亡。下面我們來介紹下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一、疾病知識

  1、什麼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是指胰腺消化酶自身消化所致的急性化學性炎症。

  2、病因及誘因:膽道疾病是主要病因,酗酒、暴飲暴食、情緒波動、外傷等常為其誘因。

  3、症狀:表現為持續性右上腹疼痛,伴惡心嘔吐等。單純水腫型胰腺炎經非手術治療大多可痊愈:出血壞死型胰腺炎及少見,病情凶險,病程長,一旦確診,易盡早手術。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二、術前指導

  1、飲食:禁食。因為禁食侯,食物進入十二指腸,促使胰液分泌旺盛,加重十二指腸乳頭水腫,膽道括約肌痙攣而致十二腸內壓力增高,十二指腸液反流入胰管,加重病情。若病情穩定,允許進食後,可酌情進少量少油流質飲食,而後逐部增加飲食,但應限制脂肪食物,因脂肪可促使膽汁分泌,膽汁又激活胰腺分泌各種消化酶,加重病情。

  2、體位:絕對臥床休息,包括在床上大小便。取半臥位,以松持腹肌,減輕疼痛,並利於胃管引流和使腹腔滲出液流至盆腔,防止膈下膿腫。

  3、胃腸減壓:吸出酸性胃液,使其不在刺激胰腺分泌,同時對本病所致的腸麻痺也有治療作用。待腹痛嘔吐基本消失後即可停止胃腸減壓。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三、術後指導

  1、飲食:禁食,且時間長。因為術後消化道的造瘘口多,為減輕胰腺分泌,應保持造瘘的時間較長,故不能進食,禁食還可避免酸性食糜導致胰腺分泌量增加。

  2、體位:血壓平穩後,取半臥位,以利腹腔充分引流,並利於呼吸。

  3、引流管護理指導。

  4、並發胰外瘘和腸瘘時,應向病人及家屬解釋持續負壓吸引漏出液的理由,並用氧化鋅軟膏保護瘘口周圍皮膚,防止發生皮炎。

  5、並發症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知識介紹四、出院指導

  1、禁酒,不吃大量脂肪食物,尤其是近期應吃低脂食物,忌暴飲暴食,避免復發。

  2、注意休息,避免勞累、情緒搏動及緊張,根據病情恢復情況,一般半年後可從事輕便工作。

  3、有腹痛、腹脹時,應及時就診。

熱門圖文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胰腺癌吃什麼好

胰腺癌生活中放化療等副作用常常會增加胰腺癌患者的康復難度,會導致病情加重,這時平時的飲食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