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炎與酒的關系

胰腺炎與酒的關系

長期飲酒可以損害肝髒、胃、神經系統,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其實,飲酒,特別是過量飲酒對人體的損害遠不止於此,比如對胰腺的損害就往往不為人們注意。  長期飲酒可以損害肝髒、胃、神經系統,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其實,飲酒,特別是過量飲酒對人體的損害遠不止於此,比如對胰腺的損害就往往不為人們注意。

    胰腺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一旦發生急性胰腺炎,胰液外溢,會造成嚴重後果。

    在狂歡飽餐之後,吃進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後,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若大量胰液來不及流向十二指腸或通向十二指腸的管道受阻時,便會發生胰腺“自體消化”引起重症胰腺炎。此外,佳節期間,有些人迷戀一醉方休,從而導致胰腺炎發病。

    急性胰腺炎多數為突然發病,患者表現為持續性劇烈腹痛,同時伴有惡心嘔吐、腹脹、發熱等腹膜炎症狀,部分病人可出現嘔血和便血,有膽道梗阻者可出現黃疸,重症病人可出現四肢濕冷、心率加快、血壓下降等休克表現,並發症和死亡率都很高。如突然發生中上腹部劇烈疼痛,要考慮有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此時死亡率可高達50%以上。急性胰腺炎在臨床表現上容易與潰瘍穿孔,急性胃炎,腸梗阻,膽石症混淆,必須仔細辨認。

    但任何最佳治療都不及積極的預防措施。控制、把握自己,避免過量飲酒,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飲暴食,避免某些悲劇發生。有關專家提醒大家,預防急性胰腺炎的發生,關鍵在於日常生活中切忌暴飲暴食和酗酒,特別是有膽道疾病的患者,更應注意飲食清淡,嚴格戒酒。

熱門圖文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腸內營養及進食時間

急性胰腺炎AP臨床上分為輕型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二種胰腺炎的臨床症狀,體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