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吃高蛋白的食物過多也會引起胰腺炎嗎?

吃高蛋白的食物過多也會引起胰腺炎嗎?

我想了解下吃高蛋白的食物過多也會引起胰腺炎嗎?

回答:


高蛋白的食物一次進食過多,尤其是動物高蛋白食物,也是很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現在的人都怕胖,所以很多人都怕吃肥膩食品,但卻時常吃很多高蛋白食物。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重要營養成分之一,尤其是動物蛋白,然而如果在一次進餐時攝入大量的蛋白質,就有可能引致嚴重的急性胰腺炎。如果在吃大量蛋白質食物的同時,又過量飲酒,則引起急性胰腺炎的機會更大。因此,假如在短時間內一次吃大量蛋白質及脂肪類食物,就會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胰管一時渲洩不了這麼多胰液至十二指腸,加上如果原來胰管就不太暢通,胰液即會泛濫,倒流入胰組織內。

若再加上酒的刺激,這就加重了胰液泛濫的情況。假如大量胰液倒流入胰組織,胰蛋白酶抑制劑的數量就不足以抑制全部蛋白酶元和糜蛋白酶元變活,此時,只要有一小部分酶元變活,就會引起鏈式反應,很快全部酶元變活,這將導致胰髒本身消化,重則導致死亡,輕者部分胰腺也會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