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癌遺傳嗎?

胰腺癌遺傳嗎?

你好醫生 請問胰腺癌遺傳嗎?

回答:


胰腺癌遺傳嗎?這是很多胰腺癌患者和家屬都會關心的問題。在臨床工作中常會碰到有人來咨詢胰腺癌遺傳嗎這樣的問題?

    那到底胰腺癌遺傳嗎?就現在醫學研究表明: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遺傳在腫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極小。除由多發性大腸息肉症演變而來的結腸癌,著色性干皮病演變成的皮膚癌等外,其他的癌症多被認為與遺傳因素無明確關系。可以這樣說,胰腺癌不會遺傳,但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傾向。在一個曾經發生過胰腺癌病人家庭中的成員,由應警惕。

    不能肯定是否胰腺癌有遺傳,但是胰腺癌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性。

   現代醫學研究顯示胰腺癌是一個惡性度極高的腫瘤,胰腺癌的發生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吸煙是目前唯一獲得公認的胰腺癌的病因,而大約35%的胰腺癌可歸因於飲食因素。

    目前認為高熱量攝入、高飽和脂肪酸、高膽固醇食品、富含亞硝胺的食品與胰腺癌發病率的增加有關。而關於胰腺癌的遺傳因素,除多個與胚系突變有關的遺傳性綜合征與胰腺癌風險增加有關外,編碼藥物代謝酶、DNA修復以及葉酸代謝相關基因多態性的存在可能與胰腺癌發生風險改變有關。而基因和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也可能改變胰腺癌的發生風險。

  家庭成員接觸極密切,一家人之間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也基本相同,大家接觸致癌因素的機會也基本相等。所以很多人認為,癌症是可以遺傳的。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從疾病入手,阻斷危險性大的傳播因素,及早預防,健康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