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宜與忌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宜與忌

急性胰腺炎是臨床上常見的引發急性腹痛的病症(急腹症),是胰腺中的消化酶發生自身消化的急性化學性炎症.急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最常用的是壞死組織清除加引流術.那麼在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我們來看看: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一)禁忌

  1、嚴禁酒和高脂肪食物:飲酒和吃高脂肪的食物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或遷延難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禁吃高脂肪食物。

  2、食勿飽:慢性胰腺炎易脂瀉(稍吃油葷即腹瀉),加之長期難以根治,故患者易出現營養不良,但每頓不能過飽,吃七、八分飽即可。

  3、飲食中宜少吃煎炒食物:多吃蒸炖食物,以利消化吸收。

  4、鹽也不宜多:多則增加胰腺充血水腫,故以淡食為好。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

  5、易產氣使腹脹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黃豆、蠶豆、豌豆、紅薯等。

  6、辛辣刺激性、油膩、油炸、高膽固醇的食物不能吃:如辣椒、肥肉、扣肉(東坡肉)、燒烤類、香腸、蛋黃等都不能吃。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二)宜吃

  1、補充蛋白質,魚、牛奶、豆漿、瘦肉、一般肉類都能吃。蛋類的蛋白質在蛋清裡,因此只吃蛋清,不吃蛋黃。

  2、水果蔬菜沒什麼忌口,由於水果生冷,剛恢復進食,每次應吃少量,出院後逐漸吃多點,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

  3、應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鮮蔬菜宜適當多吃。

  4、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蘿卜,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增加腹瀉。

  5、由於長期禁食,可吃些健胃的食物,如香菇,香菇可以提高免疫力,降膽固醇,助消化等。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需要注意這麼多,患者即家屬應及時了解,並予以配合,這樣胰腺炎才能好的快。

熱門圖文
胰腺炎恢復期喝胡蘿卜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喝胡蘿卜粥好,胡蘿卜粥,富含維生素A,凡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皮膚干燥、夜盲症、

胰腺炎恢復期喝小米銀耳南瓜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喝小米銀耳南瓜粥好,小米入脾、胃、腎經,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