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炎的飲食注意

胰腺炎的飲食注意

胰腺炎是由於各種刺激因素導致胰腺分泌多種消化溶解酶,從而引起胰腺及其周圍組織“自身消化”的炎症病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膳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抑制胰腺的功能性活動,減少酶類分泌,以促進胰腺恢復,緩解疾病的症狀。那麼胰腺炎的飲食該注意些什麼呢:

  胰腺炎的飲食一、在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腺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應禁止一切飲食,病人所需的能量可依靠腸道外營養供給。

  胰腺炎的飲食二、急性發作後,尿、血澱粉酶和白紅細胞值恢復正常時可給予以碳水化物為主的流質飲食。碳水化物對胰腺外分泌無刺激作用,同時急性胰腺炎患者對碳水化物類食品的消化吸收良好,故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能量來源。

  胰腺炎的飲食三、蛋白質有利於胰腺損傷的修復,但供應應適量。

  胰腺炎的飲食四、胰腺炎症存在時,胰腺胰脂肪酶的分泌發生障礙,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故在急性發作期,應限制一切含脂肪的食物,急性發作後可適量逐漸地增加一些低脂食物。病愈後仍須在相當時間內避免進食富含脂肪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每日脂肪供給量限制在30g左右。

  胰腺炎的飲食五、應供給足夠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應充足,以利病變的恢復。

  食譜舉例:高碳水化物低脂半流食譜

  早餐:大米粥1碗(粳米50g),饅頭1個(富強粉50g),乳腐10g

  點心:沖藕粉1碗(藕粉30g,白糖10g,加開水沖至250ml)

  午餐:大米飯1碗(粳米100g),清蒸扁魚(扁魚100g),炒嫩黃瓜(黃瓜100g,豆油10ml,鹽、醬油適量),西紅柿蛋花湯(西紅柿170g,雞蛋50g)

  點心:沖麥乳精1杯(麥乳精25g,開水加至適量)

  晚餐:菜肉馄饨(青菜100g,瘦豬肉75g,富強粉馄饨皮150g,食鹽適量,豆油10ml)

熱門圖文
胰腺炎喝白粥好

胰腺炎喝白粥好,白粥具有滋補元氣,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的功效。白粥有清理胃腸、潤澤肝腑

胰腺炎吃西蘭花好

胰腺炎吃西蘭花非常好,西蘭花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和胡蘿卜素,營養成份位居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