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貴在個體化

糖尿病治療貴在個體化

  

       糖尿病是終生性疾病,目前還沒有徹底根治的辦法,而要終生治療,但終生治療並不意味著終生用藥,糖尿病能否實現不必終生服藥,就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這些生理性療法,也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方法。有些病人經過及時科學、系統的保護修復胰島細胞綜合治療後,胰島功能得以較好恢復,可以在不依賴藥物,僅僅靠運動和飲食療法就可達到平穩控制血糖的目標。這樣的治療辦法,不僅經濟節省,無毒副作用。而且還可預防和避免並發症。這是糖尿病人最為理想的治療方法。這就是“糖尿病人可不必終生用藥”的科學涵義。
  
  應用個體化治療方案
  
  糖尿病得到很好的治療,其關鍵要體現個體化的科學合理治療,即針對不同病人的具體情況和發病特點,應用符合其本人的特點的針對性很強的個體化治療方案。千人一方既不能取得好的臨床效果,又可能會造成對機體的危害。
  對於占10%左右的1型糖尿病人來說,要終生給予胰島素替代治療,同時根據其生長發育、營養、活動量等情況,采取飲食、運動、藥物等綜合療法,使其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從而盡可能避免並發症對機體的危害。
  對於占糖尿病發病人群90%左右的2型糖尿病人來說,如果給予及時、正規、科學的醫學干預,可有相當部分的2型糖尿病人群有可能不必終生用藥,僅靠科學運動和科學飲食這種生理性的治療方法,就能實現滿意控制血糖和病情的目的,既避免了長期用藥帶來的生活不便或因長期口服降糖藥造成的肝、腎損害等並發症,又能實現高質量生活和長壽的目標。
  
  部分胰島細胞可被修復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有相當一部分是胰島細胞功能受損,但胰島細胞受損並不意味著細胞壞死,在受損傷的細胞中,有部分是有可能被修復的。也就是說有些病人經過及時、科學、系統的保護、修復胰島細胞的綜合治療後,一些病人受損傷的胰島細胞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復甚至不同程度恢復功能;使高質量的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增多,胰島素受體活性增強。這樣,不僅血糖能維持在滿意水平,而且還可防止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糖尿病分輕、中、重三類
  
  在臨床上,還根據病情輕重將糖尿病分為輕、中、重三類。輕型糖尿病,即僅見血糖輕度升高,無並發症或並發症較輕,屬胰島功能損傷較輕階段。中型糖尿病,即血糖較高,出現一個及多個並發症,屬於胰島功能損害較重階段。重型糖尿病,即血糖非常高,並且血糖波動較大甚至常在小於3.1 mmol/L或大於20.0 mmol/L之間波動,屬“脆性”糖尿病階段,此階段並發症較多且病情嚴重,病情難以控制,病人往往可因並發症致殘致亡。此階段亦屬胰島細胞嚴重衰竭階段。
  
  輕、中型病人有望修復胰島細胞
  
  對於輕型和中型糖尿病人,其治療目標不僅要平穩地控制血糖,而且還要最大限度地修復其已受損傷的胰島細胞,爭取能使其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復,人體的糖代謝紊亂狀態就會得以很好地糾正。這些糖尿病人是有可能不必終生用藥的(即可不必須終生使用藥物治療,僅應用科學的飲食和運動療法)。對於重型糖尿病人來說,其治療目的關鍵在於控制血糖,使之平穩,控制並發症的進一步發生發展,避免因並發症致殘致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