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二甲雙胍

二甲雙胍

  雙胍類藥物用於糖尿病治療始於20世紀50年代。最初二甲雙胍並未受到重視,用得較多是苯乙雙胍(也叫降糖靈,是雙胍類的一種),後來發現它在部分患者中引起嚴重的乳酸性酸中毒,許多國家就停止使用了,二甲雙胍也因此受到牽連。直到一項進行了20多年的大型糖尿病研究(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結果的公布,才使二甲雙胍的臨床地位重新得到肯定。目前二甲雙胍已成為應用最廣泛的降糖藥物之一,全球超過90個國家都在使用它。
  二甲雙胍是雙胍類藥物的一種,二甲雙胍是它的大名(學名),它還有許多小名(商品名),如降糖片、格華止、美迪康或迪化糖錠等。近年來隨著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之一 ——胰島素抵抗的深入研究,也開發出了二甲雙胍許多新用途,遠遠超出了降血糖的范圍。很少有一種藥像二甲雙胍這樣,幾十年中走過了曲折的路,作為一種傳統的降血糖藥物,重又煥發了青春。
  
  二甲雙胍有哪些益處?
  
  只降高血糖,不致低血糖:確切地說,二甲雙胍應為抗高血糖藥,它對正常人無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後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極少引起低血糖。這與磺脲類降糖藥是不同的,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適宜選用。
  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β細胞:二甲雙胍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主要作用於胰島外組織,增加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抑制腸壁對葡萄糖的吸收,利於降低餐後血糖。還可抑制肝糖原的產生和輸出,利於控制空腹血糖。
  控制體重:二甲雙胍與磺脲類降糖藥相比,其主要優點是不會增加體重,卻可使體重減輕。有報道,服用二甲雙胍治療3~6個月,體重減輕最明顯可達1%~3%。
  調節脂代謝、降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約50%伴有脂肪代謝紊亂,二甲雙胍能有效地降低血甘油三酯、游離脂肪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還可使血壓和周圍血管阻力降低,增加局部血液供應和營養交換。
  
  哪些人適用二甲雙胍?
  
  1. 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首選藥。
  2.磺脲類藥治療效果不滿意時,加用二甲雙胍可能取得較好的降糖效果。
  3.可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患者。迄今為止,二甲雙胍(格華止)是唯一對青少年進行過臨床試驗,證明療效和耐受性均較好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並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和歐盟批准用於治療青少年2型糖尿病。
  4. 1型糖尿病患者,可將二甲雙胍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提高療效,減少胰島素用量。
  5. 近年來研究認為,糖耐量受損者服用二甲雙胍,可減少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
  6.還可以用於一些因胰島素抵抗引起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綜合征、肥胖症等。
  哪些情況下停止或禁用?
  1. 出現酮症及酮症酸中毒時。
  2. 腎功能有損害者,男性血肌酐≥1.5毫克/分升、女性血肌酐≥1.4毫克/分升時禁用。
  3. 有嚴重心、肺疾病時。
  4. 有肝病或肝功能異常時。
  5. 酗酒者不能使用。
  6. 嚴重感染、外傷和進行外科手術時。
  7.血管內使用放射性造影劑者,一般應在檢查前48小時至檢查後48小時內停用二甲雙胍。
  8.缺乏維生素B12和葉酸未糾正者,或曾有乳酸性酸中毒病史者,不能服用二甲雙胍。
  在用藥期間,出現發熱、腹瀉或嘔吐導致脫水;出現肝、腎功能損害等,應立即停藥。此外,在計劃懷孕或懷孕期間不宜服用二甲雙胍,應改用胰島素控制血糖。1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單獨依靠二甲雙胍降糖,可在使用胰島素的同時,加服二甲雙胍。
  服藥期間為什麼
  
  要檢查腎功能?
  
  服用二甲雙胍期間,為什麼醫生總要檢查腎功能,難道它對腎髒有損害嗎?口服二甲雙胍後,從小腸吸收入血,12小時內90% 經腎髒排出體外。二甲雙胍本身不損害腎髒,而是依賴正常的腎功能發揮作用。當其用於慢性腎病腎功能減退的患者時,由於排泌受阻,可能會在體內蓄積,導致乳酸性酸中毒。因此,在服用二甲雙胍前,患者應該檢查腎功能,以後每年至少檢查兩次,以明確腎功能是否正常,確保二甲雙胍能順利地從腎髒排出,不發生蓄積。
  
  二甲雙胍有哪些不良反應?
  
  與其他任何藥一樣,二甲雙胍也有不良反應。普通片劑在用藥初期,尤其是空腹服藥,約有20%的人出現胃部不適反應,引起惡心、嘔吐、厭食、口中有金屬異味、大便稀薄及腹瀉等胃腸道反應。原因可能是由於二甲雙胍在胃內立即溶解,高濃度的鹽酸二甲雙胍附著在上消化道粘膜上,產生刺激作用導致消化道不適。如改為飯中或飯後服用,不良反應要小一些。因此,不宜在空腹或飯前服用,應在餐中或飯後即服,以減少這些反應。腸溶二甲雙胍應該餐前15分鐘到半小時服,餐中或餐後服用需避免與鹼性溶液混合,否則影響療效。
  乳酸性酸中毒是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這是一種急症,老年患者或者有心、肺、肝、腎病變及缺氧者易發生。嚴重的乳酸性酸中毒死亡率較高。目前國內外常用的二甲雙胍很少發生乳酸性酸中毒,每10萬人中只有2~5人,遠較苯乙雙胍少。只要掌握劑量適當,腎功能良好,就不會發生。
  
  專家提示:
  一般主張,若用藥量為500毫克/片,每日1片,可早餐時服用;若用藥量為500毫克/片,每日2片,可早、晚餐各服1片;若用藥量為500毫克/片,每日3片,可早、晚餐兩次或早、午、晚餐三次服用。全天最大劑量不超過2000毫克。
  二甲雙胍和其他藥物有相互作用。所以當醫生建議您服用二甲雙胍時,一定把您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詳細告訴醫生;如果您正在服用二甲雙胍,由於其他疾病,醫生打算給您開藥時,請告訴他您正在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