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 應避開降糖藥作用高峰

運動 應避開降糖藥作用高峰

  一般人運動主要是為了鍛煉身體,但糖尿病病人的運動與一般人稍有不同,還需要注意運動對於降血糖的功效。比如說,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若能在進餐八成飽、休息15~30分鐘後,就近或僅僅在室內散步15~30分鐘,幾乎可以達到服用一片阿卡波糖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當然,任何事情都要一分為二,如果運動時間和運動量掌握不好,非但不能降血糖,有時還會升血糖,有時也會發生低血糖反應。要弄清這個問題,下面幾個影響因素需要說明:

  運動可降低血糖

  大家知道,吃進的食物要在胃腸道消化,轉變成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然後通過腸道粘膜吸收進入血循環,經血管運送到各個組織髒器,由各自特定的路徑進入細胞內參加能量代謝。營養物質吸收入血的時間與所吃食物的消化快慢有關,一般吸收高峰在進食後半小時到2小時,容易吸收的食物吸收峰值高、峰時可略提前。葡萄糖是糖類食物消化後最主要的營養物質,在血管中運送的葡萄糖就是人們平常說的‘血糖’,血中葡萄糖進入細胞內需要細胞膜上葡萄糖的轉運子幫忙,轉運子的轉運能力需要胰島素調解。不同細胞葡萄糖轉運子的調解因素有所差別。運動可增加肌細胞葡萄糖轉運子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加快血管中葡萄糖向細胞內的轉運,降低血糖。

  警惕運動後高血糖

  運動需要增加人體的能量消耗才能完成,運動時通過興奮交感神經,迅速增加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生長激素等激素的分泌,以便促進心、肺、腎髒等主要髒器加速工作保證運動的進行。這些激素(升糖激素)還可以動員體內儲存的能源釋出提供能量,從而增加人體內升糖的作用,也相對增加了胰島素的需要量。如果存在不同程度的胰島B細胞功能障礙,胰島素分泌不能滿足運動時增加的需要量,會導致運動後高血糖。一些糖尿病患者晨練後血糖反而升高,與此有關。

運動  應避開<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tnbzl/jty/' target='_blank'>降糖</a>藥作用高峰

  飲食量、運動量和降糖糖藥劑量影響血糖波動

  維持血糖水平的穩定取決於升血糖和降血糖因素的平衡。除了飲食、運動因素外,糖尿病患者治療用的降糖藥,主要是影響胰島素水平的降糖藥,包括口服胰島素促分泌劑(磺酰脲類、格列奈類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也是導致低血糖的重要因素。口服胰島素促分泌劑是通過增加葡萄糖刺激的胰島素分泌達到降血糖作用的,一般講是先有血糖升高再有胰島素分泌增加;按起效和維持時間分為速效、短效、中效和長效,最大作用時間分別為0.5~2、1~3、2~6和6~12小時。注射的胰島素直接經皮下毛細血管網進入血液循環,按起效和維持時間也分為速效、短效、中效和長效,最大作用時間分別為0.25~2、0.5~3、1~10和4~14小時。正常人的胰島素分泌是與血糖升高同步的,血糖升多快胰島素分泌就有多快,血糖降低,胰島素就自動停止分泌。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素分泌跟不上血糖的變化,即使用降糖藥,也很難使胰島素水平與血糖的變化相一致,較常見的是進餐後的高血糖和2~3小時或下餐前的低血糖,與進食的品種、數量及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有關。

  總的來講,飲食量少了、運動量多了、降糖藥量多了血糖會降低,反之血糖會升高。病友總在餐後2~3小時運動,發生低血糖的幾率就會大。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常常是相對的,比如運動量沒有變,但飲食結構有變化,升糖指數低的食物(全麥面包)換成了升糖指數高的食物(面片湯),縮短了食物由胃腸道吸收的時間和維持血糖的時間,餐後3小時左右運動時容易發生低血糖。再如血糖控制良好、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在加用阿司匹林(水楊酸制劑)或降低心律、血壓的氨酰心胺(β阻滯劑)時,相對增強了磺脲類降糖藥的作用,同樣運動量時也可能發生低血糖反應。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時要掌握飲食量、運動量和降糖藥劑量三者間的平衡,注意三者間的相互作用,否則血糖容易發生波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冬季最忌“晨練”!

鍛煉是糖尿病康復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常運動,能夠控制病情,減少並發症。但是,糖尿病病人最不適

體重正常也有患上糖尿病的危險

美國學者的一項研究表明,正常體重的老年男性和女性,如果有大量的腹部內脂肪和肌肉間脂肪,仍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