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的四個為什麼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的四個為什麼

  1.運動對糖尿病人有什麼益處?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的四個為什麼

  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對於糖尿病人,運動的主要益處在於:①有益於身心健康,能使人心情舒暢、精神飽滿。堅持運動能增強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肌糖原的氧化代謝及心血管功能,減少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②運動能減輕肥胖患者體重。2型糖尿病人大多是肥胖的,並且對胰島素不敏感。通過體育鍛煉,使體重下降,或者防止肥胖進一步加重,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可以降低胰島素的用量。③運動可促進葡萄糖進入肌肉細胞內,促使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④運動還可促進身體更多地利用脂肪酸,從而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脂蛋白酶活性,有利於預防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並發症的發生。⑤運動對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有一定防治作用,尤其是輕中度的高血壓。運動能夠使血壓降低,並增加血管的彈性。⑥運動時循環及呼吸功能加強,因此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鍛煉,強壯身體,可以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起一定的預防作用。⑦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以及女性絕經以後常常會出現骨質疏松,而糖尿病又會使骨質疏松加重,但運動可以預防和延緩骨質疏松。⑧運動還可以陶冶性情,放松緊張情緒,提高生活質量,培養生活情趣。

  總之,適度的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糖、血脂,並可增加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尿病患者是十分有益的。糖尿病人應該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並堅持鍛煉,大有裨益。

  2.所有糖尿病人都適合體育鍛煉嗎?

  並不是所有糖尿病人都適合運動,如具有以下情況之一的,就最好不要進行體育鍛煉,而是以靜養為宜。①病情控制不佳,血糖很高或血糖波動大的患者。②有急性並發症的患者,如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等。③有嚴重慢性並發症的患者,如心、腎功能衰竭、嚴重視網膜病變、下肢大血管病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重度高血壓等。

  3.如何衡量運動量是否適宜?

  衡量運動量是否適宜有多種方法,不過相比而言,用心率計算是比較簡單而實用的方法。那麼具體是如何用心率計算適宜的運動量呢?一般可在運動結束後立即數每分鐘的脈搏(也可以數15秒的脈搏,然後乘以4便得出每分鐘心率)。運動中的心率保持在(220-年齡)×60~85%的范圍之內,即可認為是運動量比較合適。比如一個60歲的人,他或她的運動後心率范圍=(220-60)×60~85%=96~136次/分比較適宜。也有人主張用更為簡單的方法,直接用(170-年齡)作為運動中適宜的平均心率,用這種方法可得出,一個60歲的人運動時平均心率應在110上下。

  4.運動需達到怎樣的時間和強度?

  原則上講,運動鍛煉應持之以恆。當然,運動強度也要有一定限制,既不能盲目大量運動,也不能運動過少而起不到強身健體的效果。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體育鍛煉每周至少應保證3~5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應不少於20~30分鐘,但一般不超過1小時。可以用上文所述心率衡量法來確定適合自身的運動強度。

  如果情況良好,運動時間和強度可以逐漸增加,但一切以身體可以耐受、無不良反應並達到健康鍛煉的目的為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